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年年“抱窝”,监管莫止于曝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0-07-27 17: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考生陆续收到高考成绩,选择大学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总有些虚假大学和野鸡大学,“李鬼”想装“李逵”。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识别“李鬼”很重要;而对于有关部门,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对“李鬼”精准打击更为关键。(7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家长、学生正根据估分物色一些高校。这个关键环节,如果考生报错志愿选错学校,恐怕会遗憾终身,尤其不能被“野鸡大学”骗了!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这份权威名单为广大考生提供了高考志愿填报的官方名单,进而避免被“野鸡大学”所蒙骗。前几日,人民日报还曝光了全国392所野鸡大学,涉及全国26个地区,而北京地区就涉及151所。

所谓“野鸡大学”,是不具备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也被称为“学历工厂”或“虚假大学”。 近年来,教育部以及社会机构屡屡公布“野鸡大学”名单。2013年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上只有百所。2017年教育部发布国内的“野鸡大学”达381所。今年公布的全国“野鸡大学”又增加到392所。“野鸡大学”年年在“抱窝”,年年在增加,让不少考生、家长上当受骗。教育造假甚于其他领域的造假,而“野鸡大学”数量增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相关部门对“野鸡大学”监管不到位、慢作为,让“野鸡大学”及其经营者逍遥法外。

治理“野鸡大学”仅靠曝光是远远不够的。各地公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主动出击、联合执法,加大对虚假大学以及制售虚假学历文凭的打击力度,对于存在和已经肆意泛滥的“野鸡大学”要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毁了教育的“整锅粥”。在海外一些国家,经营未经学历评审而自称大学的是刑事罪行。为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填补“野鸡大学”罪与罚这一法律空白。

假冒院校都在不遗余力地模仿真正的大学。大部分的假冒院校都复制真的大学的名称,只是在原有的名称上做一些小小的改动。例如山寨中央财经大学的“北京财经大学”,仿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师范学院”等。调查结果显示,90%的假冒高校都开设了网站,20%多的假大学拷贝真正大学网站上的部分信息并将其粘贴在自己的网站上。为此,要加强国内外相关地区或国家之间的互联网域名、虚拟主机、IP地址等方面监管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虚假教育类网站。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以“未经批准办学的民办高校虚假网站为载体形式进行招生诈骗”的行为,教育部门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清理和查处,维护和净化招生秩序,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教育部门还要提升群众对“野鸡大学”的辨别能力,让骗子无机可乘。政府部门还可联合社会组织、机构,加强合作,发动社会、群众、媒体的力量,让这些行骗者“再无行骗之法,毫无藏身之处”。

当然,有的人明知文凭是假的,但因为报考、升职、考核、入户等需求,有意花钱买假……早在《围城》里,方鸿渐就懂得用钱去买一张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的文凭,并以此为基础在国内谋得教职。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不断公布“野鸡大学”名单,并对所有文凭进行免费认证、上网公布;给予使用“野鸡大学”文凭者以严厉处罚,对于公职人员的文凭造假尤其应该严厉惩处。只有断了那些蒙混过关、想以“野鸡文凭”获取好工作和日后晋升者的路,想必“野鸡大学”就不会再有市场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