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疾考生考了高分,接下来能否被“多多指教”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陈乘 2020-07-27 17: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高考各省市成绩陆续公布,多地高考成绩近日公布,一位盲人考生的分数,让无数人喝彩。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取得了635分的成绩,语文130分、数学127分、理综257分、英语121分,超出安徽理科一本线120分全省排名7817名。今年是他第二次高考,去年他考得551分,但他认为不太理想,坚持选择复读。(7月25日 《人民日报》)

多年以前,很多人都以为残疾意味着人生的残缺,预示着通往幸福之路将再无光明。然而,事实证明,每个人都是怀揣梦想的奋斗天使,所有的苦难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都显得微不足道。2020年来自山西、安徽、上海等多个省份的考生中,盲人考生成为最独特的焦点,他们在克服身体条件带来不便的状态下在高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见证了只要努力就会有奇迹。他们坚信,努力过好每一个今天,明天也会更好!

高考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有出彩机会。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盲人跌宕起伏、坎坷不平的人生轨迹,给了人们许多启示和感悟。然而,当鲜花与掌声送给那些拿下高考这块“敲门砖”的残疾人时,很多的焦虑也随之浮出水面。高考也许只是“走出去”的第一步,但“就业”却是最大的难题。我们更应该思考他们未来能否还能用优异的成绩换来优异的就业岗位?如何为残疾人铺设一条符合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未来之路?

对于残疾人的关爱,不仅体现在救助上,同时也体现在准备上。很多残疾人从事的职业往往极受局限,固定于某几个职业。这些岗位可能本质上不需要太多的专业学习,往往以技能为谋生手段。这源自于大学时的学习经历,其中未能习得多元化的职业需要。很多知识都成了名义上的东西,很难在他们身上有所实用。这一点与很多大学毕业生择业时面临的问题不谋而合,所学、所想和所用如何更好地配合社会所需才能值得思考的头等大事。

普通人上大学需要寒窗苦读十余年,残疾人的十余年却需要比普通人更多的艰辛和泪水。因此,求学之路且艰且珍惜,唯有继续保驾护航,才能助其打开通往幸福的大门。一是积极开发更多有专业性的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知识,更好地匹配未来就业岗位需求,满足残疾人群体对于多样化就业方向的向往。二是有力地开设部分岗位,为残疾人群体敞开大门,让更多的年轻残疾人一手拉着梦想,一手牵着努力去挖掘、展现、释放,向世界宣告“幸福,请多多指教!”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