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个“短缺职业”,就业不妨先“以短补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7-27 17: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人社部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记者注意到,100个“短缺职业”中,有39个与生产制造相关,38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除了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等排名靠前,此次,美容师、生活垃圾清运工、幼儿教育教师等职业新进榜单。(7月26日 红星新闻)

在公布数据前,人社部首先写了份“使用说明”:这个榜单,是为更好服务于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劳动者应聘求职,同时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数据参考的。

100个“短缺职业”,其实是充分就业的机遇。眼下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时候了,而有的是“高不成低不就”,而有的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之不少求职者面对100个“短缺职业”,依然是没有求职的热情。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也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因此,充分就业是今年的“就业总基调”。也就是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就业,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当然,对于就业而言,求职者都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种诉求和想法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十年寒窗苦读,谁不想找个“能够与理想高度融合的职业”?然而,在求职的路上我们有“美好的期许”,也需要有现实的勇气。 100个“短缺职业”,实际上充分就业的宽广路径。“先就业再说”,应该成为理智的选择。

实现就业,不妨“以短补长”。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等岗位,大多对学历、学科不设限制,就业门槛度不高。这些职业虽然有“短板”,但是需要我们本着“补长”的理念出发,在“短处”先就业,有了好的机会再考虑“长远”。

还需要知道的是,100个“短缺职业”,目前虽然有“短处”,但其中也有不少属于有“长远”发展好处的职业,比如娱乐、体育、休闲、主播、健康等行业在社会上就越来越吃香。正所谓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100个“短缺职业”,也需要求职者能够“放眼量”。

当然,对于管理部门而言,也需要想到办法补齐100个“短缺职业”的短板,让这些职业更具有吸引力,要让年轻人看到美好的未来、劳动的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