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门式”服务不能只开门不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易万 编辑:陈乘 2020-07-27 21: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地方正大力推进基层公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部分地区效果不尽如人意、未领真意。有的地区虎头蛇尾。制订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分解责任清单,再无后续。有的地区偏离重心。高端设备买了一屋,制度牌、工作牌换了几轮,就是没有服务到老百姓。这种雷声大雨点小、只顾“面子”不重“里子”的工作形式应该及时改进,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原地踏步踏。

推进“一门式”主要目的就是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事项下沉,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让所有平台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进过程中一定要领会到该项工作的核心,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才能真正尽快达到便民利民的实效。

打破数据不互通的瓶颈,让技术先行。兵马未动,粮草先进。要打有准备的仗,就必须把最关键性的难题解决。“一门式”的前提就是要实现系统互通、数据共享,从而达到一键申请、一键办理的效果。各地区应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探索,主动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可行的意见建议,尽快整合系统、整合数据,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增加新的办事项目,实现同一平台办理多部门事项,切实解决“两张皮”的现实问题。

冲破办事周期长的束缚,让效率提升。办事方式由线下变为线上,就要充分发挥出线上办事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时间上要取得优势,否则,就起不了“赶急”作用,也失去了让“数据跑路”的意义。业务部门要注重上下对接、沟通交流,对职责范围内的业务进行充分调研,征求基层干部、党员群众意见,敢于打破传统的办事方式,在不违背原则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减环节、减流程、减证明、减时限。充分发挥“一门式”精简、高效的服务功能。

突破业务不精通的阻碍,让服务更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业务直接下放到村、社区,多条线的业务必然会让经办人员头昏脑胀,无从下手。业务不熟悉,操作起来不仅慢且吃力。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也一等再等,耽误时间。因此,提前做好培训指导至关重要,把业务学习和系统操作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演示讲解,增强业务人员的熟悉度。同时把所能办理的事项编印成便民服务指南,详细标注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办结时限等方面,让办事群众也能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易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