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天上的星星亮晶晶,天上的星星参“北斗”

来源:红网 作者:罗书祥 编辑:陈乘 2020-07-31 15: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是中国定位导航设施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

“北斗”引领科技创新不断深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经过几代北斗人的不懈努力,历经20多年艰辛科研历程,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这是一个“弯道超车”、自主创新,引领科技创新不断深入的光辉历程。回望过去,面对卫星导航的国际垄断,自己的“命脉”被别人牢牢控制,许多方面都受制于人,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毅然做出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重要决策。在研发过程中,克服了国外技术的严密封锁,我国科研人员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每一颗螺丝钉都自己打造,接连攻克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战胜许多难题,实现了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追赶到领跑的巨大跨越。“北斗”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不断深入的骄傲象征。

“北斗”引领导航服务不断发展。卫星导航服务主要是指用户用各种接收机、移动平台接收导航信号并进行定位导航的各种功能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以前,这项功能服务都垄断在他国手里,有的国家还利用中断导航服务等恶劣手段对我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打压,随着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打破了他国的卫星导航服务垄断地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把全球用户变成一张网,大家可以互相联络,信息的距离更近了。目前,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经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一带一路”国家达到30余个。可以归结为: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服务于中国,也服务全球,“北斗”引领导航服务不断发展。

“北斗”引领新兴产业不断升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空间技术的科技产业和服务产业,是新兴产业的高端“产品”。新兴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等特点,是促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重要途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等特征。由于受成本、配套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新兴产业的市场培育相对滞后,产业发展受到掣肘,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新业态、新兴产业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空间和应用范围日益拓展,新兴产业不断升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功开通,标志着新兴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芒四射。

你看,天上的星星亮晶晶,天上的星星参“北斗”!

来源:红网

作者:罗书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