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藕买了三套房,精神示范效应不逊于马云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2020-08-06 19: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萧山一位农民火遍了朋友圈,他靠挖藕卖藕买了杭州三套房。这位农民名叫盛业存,老家在安徽,1996年来萧山。除了买下了三套房,他还给三个孩子每人买了一辆车。更令人羡慕的是,近百亩的荷塘莲藕每年仍可以给他带来近50万元收入。

24年在杭州买下三套房,即便对职场精英,也非易事。而这个励志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藕农。藕的单价谈不上多高,杭州的商品房却是价格不菲,从藕到钞票再到商品房,意味着数不尽的汗水。如果能以物质收获衡量成功与否,那么盛业存无疑是成功人士,他的成功秘诀很简单:连续24年,到了挖藕季,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三四点,横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腰一弯就是七八个小时,还有就是“莲藕种了多少年,后半夜就醒了多少日子”。

这些年来,普通劳动者用双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城市里赚得几套房”的故事,层出不穷。媒体有报道,杭州双菱路上有一家开了9年的衢州烤饼店,平均每天能卖2000多个小烤饼,老板用卖烧饼的钱在杭州买了7套房,老板还微微一笑:不多。百度一下,“卖烧饼买了几套房”的不同城市不同故事的版本实在太多。当人们到处找“成功密码”时,却不知“平凡用双手创造巨大财富的人”,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没有人不想成功,可是成功的人却是那么少。但是热衷看励志故事、追成功学的人却很多。卖烧饼发大财、挖藕攒下高身家的故事,表面上看是励志,其实有科学道理。说马云是互联网天才没人反对,称呼这位挖藕大叔是“天才”很多人估计不同意。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种了24年的藕并自己经营,盛业存也是“种藕界的天才”。

对年轻人而言,马云是时代偶像。可是在笔者眼里,“卖烧饼发财”“挖藕买几套房”的平凡人,也应是城市偶像。他们崇尚劳动,靠手艺吃饭,还善于积累财富。既然不会炒股开公司,那就踏踏实实买房。这些朴实的成功道理,谁都懂,可是能长时间践行的人不多,所以这些不起眼的体力劳动者成功了。

盛业存所在的城市是杭州。这个城市的偶像是马云。然而,“挖藕英雄”的精神示范效应当不在马云之下。如今年轻人,不少嫌弃体力劳动,工作还没熟悉就辞职因为认为“不会有前途”,还有的大学生找工作遇挫干脆“缓就业”,可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果认准了某一个领域,每天花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经过五年就有机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成为某个受认同领域的专家,何愁没有前途?

城市推崇马云,也要推崇“挖藕在杭买三套房”这样的“劳动天才”。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2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