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坚持问计于民,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2020-08-10 16: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坚持问计于民是发展依靠人民的生动体现。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回顾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同心合力,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我们的党旗上,扎根于人民这片沃土中,我们才获得了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才能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坚持问计于民是发展为了人民的集中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首要,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规划事关我们国家的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编制“十四五”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听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要想人民所想、盼人民所盼、思人民所思,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经济发展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标融合、方向一致,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最大公约数。因此,我们只有畅通渠道、广开言路,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能讲话、敢讲话、出真招、献良谋,才能真正意义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坚持问计于民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直观表现。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前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引领下,我们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小康,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四五”规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只有做到规划有人民参与,规划含人民需求,规划顺人民心意,才能真正做到把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事关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让人民智慧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