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两山论”15周年再读《里革断罟匡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2020-08-11 13: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经发表15年。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从开办农家乐、建设客栈民宿到挖掘特色项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余村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集民宿、高端旅游、特色小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已初具业态,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事实胜于雄辩。15年前,余村见证了“两山论”的诞生。15年后,余村正以自身的发展实践,生动诠释着这一理念。此时,再读经典名篇《里革断罟匡君》,让人感慨良多。

这篇古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期,鲁宣公不顾时令,夏季滥捕泅水之鱼。大夫里革毅然断罟,向鲁宣公指明生物有其自然生长的规律,绝不能在繁殖时期捕杀,以免造成自然资源的匮乏。鲁宣公闻谏,私心顿释,不但不因断罟羞恼,反而称许里革。乐师存也及时进言,将里革举荐到君主之侧。

全文情节极简,却极尽起伏变化之妙;事情虽小,却蕴含着深刻道理。首先,它告诫我们,开发和利用大自然要顺时有度、适可而止,让大自然循环往复、生息不止。其次,它告诉我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第三,它启示我们,执政者要发扬民主精神,善于听取各方意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从“山岳有饶,然后百姓赡焉;河海有润,然后民取足焉”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观一脉相承。从远古时期无条件敬畏自然的朴素生态观,到先秦时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仁民而爱物”“物无贵贱”,人们把人文关怀延伸到了自然万物。汉朝以后,更加强调人与自然界的协调关系,指出利用自然资源应该与四季变更等相合。这些思想通过行政律令得以贯彻。最早的生态立法可以追溯到夏朝,而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则可追溯到周朝。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十九大进一步指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从“法者,治之端也”到“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社会观源远流长。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有过无数实践探索、改革创新。从人治到法治,从引礼入法、隆礼重法到法德同构、德主刑辅,从民本思想到综治理念,从公平精神到制衡智慧,法治思想源远流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做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新时代法制建设,充分汲取民本思想,把尊重和实现人的价值作为最高追求;大力发扬法治传统,把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相结合作为基本方式;大力培育全体公民的法治精神,把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全面协调为根本要求、促进和谐为根本目标。

从“君有违失,臣须直言”到“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民主参政精神不断发扬。从邹忌讽齐王纳谏到魏征直谏唐太宗,从越王勾践悬赏纳谏到刘备三顾茅庐,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民心、民意在执政中的重要作用,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从我党的早期革命史中可见,正是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多次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最大限度地开思路、言路,最大限度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大限度地动员人民参政议政,最大限度地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向着正确方向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值“两山论”发表15周年前夕,再读《里革断罟匡君》,对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