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毁2万多亩将熟庄稼,“指标至上”简单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陈乘 2020-08-11 21: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突击完成退耕还林指标。据估算,已造成数百万斤麦子、油菜籽损毁。记者现场看到,陈巴尔虎旗特尼河林场大片大片麦田、油菜田里,被铲出一道道触目惊心、黑绿相间的“斑马线”。“再有十多天就要收割了,现在毁了实在可惜!”附近群众说。记者采访此事之后,该旗已暂停铲毁余下的2万多亩庄稼,待秋收后再退耕还林。(8月10日 人民网)

“突击铲毁2万多亩将熟庄稼”事件令人寒心,不少媒体批评这种执行政策的做法太僵化,是形式主义的表现。笔者以为,此事暴露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误入了“指标至上”的歧途,其危害远甚于形式主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是基本的教养,也是对劳动人民朴素感情的表现。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还有十多天就能收割了,农民已经在憧憬收获的喜悦,居然遭到人为铲毁,简直就是糟蹋,难道良心不会痛吗?

或许他们的良心真的不会痛,因为他们有正当理由:“完成退耕还林指标。”为了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就理直气壮地糟蹋粮食,说明他们并没有树牢“人民至上”理念。

把完成指标看得比群众利益还要重要,当两者发生冲突时,他们毫不犹疑地选择了“指标至上”,否则,为什么不能再等十多天,让群众收割完了再退耕还林呢?

据了解,铲毁庄稼地,是为了退耕还林。2019年末,呼伦贝尔市成为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试点,自治区给市里下达退耕还林还草指标20万亩,市里给该旗下达5万多亩指标。对此,陈巴尔虎旗林业和草原局回应:“种植户在未签订合同情况下,强行种植,林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制止,种植户依然进行播种,属于违法行为。”据介绍,从今年春耕前的3月25日起,旗里多次下达停止和禁止种植的通知。

种植户究竟为什么要强行种植,难道完全是因为他们蛮不讲理、自私自利吗?有种植户表示,退耕还林是有补偿的,春耕时旗里并没有明确补偿方案。虽然收到了禁令,但不知如何补偿,为了今年不减收就先种上了。知情人士说,陈巴尔虎旗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没有及时出台明确补偿方案,徒下禁令而没管住春耕,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后期又草草退耕、匆匆造林,铲毁2万多亩将熟的麦子和油菜。

为什么不能等到收完庄稼再种树呢?陈巴尔虎旗一名干部说,上级催着8月31日前完成退耕还林,只能抢时间完成任务。

多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受访干部说,9月种树不算晚,应该向上级如实报告实际情况,申请待收完粮食再种树,这样既可以完成工作任务,又不白白损毁农作物。也就是说,让群众先收割庄家再退耕还林,完全是可以兼顾的,并非“不容商量”。可是,相关部门由于缺乏对群众的同情,连基本的沟通和争取都懒得去做,反而理直气壮、简单粗暴地铲毁2万亩将熟庄稼,令人气愤。

保护生态环境与群众利益是统一的,保护环境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就算保护生态与群众短期利益之间出现冲突,也应该尽量做到彼此兼顾,而不能简单粗暴地制造割裂。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