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组团式”教育扶贫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8-11 16: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脱贫攻坚中,贵州探索“组团式”教育扶贫模式,由省内有关部门或对口支援省区,根据贫困县教育帮扶需求,汇聚各方力量,专门针对一个贫困县或一所薄弱学校实施管理输入、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进行“重塑性”“植入式”帮扶。

让贫困学子接受良好教育,既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人遗憾的是,绝大部分贫困山区,恰恰是教育资源薄弱地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贫困地区因为经济发展滞后,财政收入有限,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较弱,无论软硬件,都明显落后于发达地区。如何加强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帮扶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娃娃不输在起跑线,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肯定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改变贫困地区教育落后的现状,最难的非优秀教师人才莫属。学校硬件条件差,教学场所、设备落后,地方政府咬咬牙,挤出资金,一两年就可以让一个地方学校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人才,常态下,三五年未必能够成功。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省开展“组团式”教育扶贫,让发达地区的优秀人才到贫困地区去传帮带,这既能让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提升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有助于贫困地区教育人才的培养。

最近三年来,贵阳市教育局组团帮扶长顺县,将省会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县。贵阳市26所优质学校与长顺县25所学校结成“姊妹学校”,贵阳教科所136名专家与长顺县42名骨干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全方位、立体式帮扶。发达地区的优秀教育人才犹如一个个火种,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观点等带到贫困地区,不但有助于贫困地区孩子快速提高知识水平,考上他们心仪的学校,而且有助于贫困地区教师水平的提升,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支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教育扶贫,就要从扶智开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要从娃娃抓起。“组团式”教育扶贫让发达地区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去,既教学生,又帮老师,这样的教育扶贫,对贫困地区彻底“斩断穷根”,作用不言而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