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机关穿戴民族服饰上班需有辨识度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8-11 17: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景洪市新规“机关工作人员每周上班时穿戴民族服饰不得少于2天”引起舆论关注。对于“会不会强制穿戴”等热点问题,景洪市民宗局回应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是民族地区、旅游城市,出台新规的目的是想鼓励在职在编的机关工作人员彰显民族特色。(8月10日 澎湃新闻)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云南省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且旅游业发达,闻名世界的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景点,均因民族风情增色不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穿戴民族服装办公,不仅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还能给当地人民亲切感,给外地游客独特的体验,值得肯定。

然而,对不少网友的质疑也应给予理解。因为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思考,服饰往往是某种社会角色的标签,穿戴民族服装上班冲撞着人们的认知,甚至有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干练和严肃形象。具体来看,就是人民群众办事时,看着穿戴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可能会误以为是普通群众,而外地游客更可能分不清,如此状况有损办事效率。

由是观之,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穿戴民族服饰上班有利有弊。全盘否定不可,一味赞扬也有失妥当,幸运的是,此种利弊并非不可调和,鱼和熊掌兼得的办法是增加民族服饰的辨识度。一方面,工作人员在穿戴民族服饰的同时可以佩戴醒目的工作牌,或辅以其他标签,让群众一眼就能分辨。一方面,可以探索在民族风的基础上进行服饰改良,从服饰款式、颜色等方面着手,设计制作容易区分民族服饰而又符合机关工作性质的民族服装。只要提高了辨识度,不影响为人民群众办事,公众自然会接受。

类似服饰改良也并非没有先例,如一些空姐的服装,便是在旗袍的基础上改良,而汉服也不断在传统的基础上增加现代元素。实际上,文化处于不断演变之中,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文化,民族服饰一成不变未必是好事。顺应时代需求,在无损内涵的基础上创新,使之在新时代发光,也是有益的继承与发扬,会让民族文化更具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