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高配置消费,也是人才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8-25 16: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8个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8月24日 《成都商报》)

从舆论反映来看,清华北大“豪华阵容”,“组团”到街道办事处就业,普遍持赞同意见。有论者认为,这是择业观进步的表现,是理性就业;也有网友认为,基层照样能发光发热,实现人尽其才。

然而,仔细查看这几位录取名单,不难发现,有不少专业性很强的毕业生,比如,地球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生物学等专业。可以想见的是,这些就业者“看家”本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很难派上用场,这种人才高配置消费,不仅会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提高社会用人效益和高学历就业者的职业幸福感。

倘若站在人才培养的视角,来审视人才高配置消费。统计表明,我国在受到初等教育的每5300人中,有一位博士。对于北大清华毕业的人才,是全国最优教育资源和个人家庭经济巨大投入的结果。让这些高配置社会精英,改行换辙,在就业上降格使用,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

从现实情况来看,人才高配置消费,主要表现为,人才使用不得当,如配置失位,错位,将人才放错了位置。有个寓言比喻比较贴近,那就是“让猴子去游泳、让鸭子去爬树”。如果对号入座的话,这些清北毕业生,恐怕难以得到有效利用,甚至有“高射炮打蚊子——大才小用”的嫌疑。环顾周围,“大才小用”的现象应该说比比皆是。特别是在许多经济相对发达城市,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普遍提高。有的地方环卫工人、单位门岗等职位须在本科以上,有三甲医院护理也要硕士以上学历。如此一来,用人市场形成了“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的畸形局面。

这批北大清华“下嫁”到街道办事处,很难说是人岗相适,人岗匹配度也显然不够。对于人才高配置消费所造成的人才浪费现象,有必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