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容生活,兴趣常在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琦 编辑:田德政 2020-08-26 16: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很多人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经过风霜洗礼,从人间打马而过,真实却是,更多过不好生活的人,只因为缺少太多生活的常识,形成不了明确的人生规划,被生活拉拽走。所以我们要加强学习,跟大师学、向先哲请教,不断去仿效、去尝试、去思索和体验,不断充盈自我。朱光潜先生的《让这生命从容》一书,便是通过谈读书、谈立志、谈修养等方方面面,耳提面命告诉我们成长的知识,以及如何去做一个享受生活、乐于生活的人,如何去发现更好的自己。

其中,要想保持从容的生活,兴趣常在是第一要义。在“谈读书”一节中,朱光潜先生也反复提到兴趣二字,并告诫读者兴趣要早培养。

首先,我们要知道兴趣是什么?兴趣,是自己藏着的一份童真。接近而立之年的我们,对万事万物的好奇正在逐渐消退,渐渐被生活打磨得麻木、疲惫不堪,开始羡慕起那些有着兴趣爱好,在逐梦途中绽放风采的同龄人,羡慕他们“笑得像个孩子”。是的,笑的像个孩子。这绝不是带着批判在说他们幼稚,更多的是一种羡慕。羡慕他们的少年感,羡慕他们的纯真,羡慕他们眼中不变的色彩,这是成年人最难保持的状态。所以有段时间,兴起了“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的祝福声,有对他人,有对自己。当我们在人生的长河中跋涉过了,开始变得“泥泞不堪”时,兴趣是那最亮的坐标,会引领我们去寻见那个最纯真的、最原本的自己。

兴趣,还是你彰显于人群的鲜亮“外衣”。同批人步入社会,最先脱颖而出的往往是那些在兴趣中练出一技之长的人。他们自信、勇敢、不惧挑战,他们是光芒万丈的人,兴趣,便是他们前行的路上最强大的底气和最坚实的内心支柱。

同时,你如果寻找出一种趣味,你将来抵抗引诱的能力比别人定要大些。比如喜欢读书的人,沉迷于游戏的几率就要小些,他们的精神世界始终充盈,不需要从游戏中获取生活的快感。

但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言,“这种兴趣你现在不能寻出,将来永不会寻出的。兴味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常时节,便会萎谢。”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写到,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在这最生猛的年纪,我们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于读书、运动、实践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兴趣,并在其中不断放大自己的闪光点,把爱好发展成特长,最后成为我们靓丽的名片,立锥的根基。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始终从容生活。哪怕到了年迈时,也保持着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全世界旅行的梦想。而不是深夜饮酒,听杯子碰在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