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进人才不能只靠“利诱”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2020-08-27 15: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下发了《奖励博士毕业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晋工作实施办法》,该办法称,“奖励博士毕业生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10万元、科研经费5万元,博士后研究人员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20万元、科研经费10万元”。且以上经费都为税后所得。

近年来,各地在引进人才上,类似山西省的做法很常见,那就是对急需要的人才实施“利诱”,开出高额的资金补贴,以此打动人才,吸引人才。比如重庆市引进人才的“鸿雁计划”承诺,对人才个人的奖励,参照其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一定倍数确定,奖励倍数分别为2倍、1.5倍、1.2倍,奖励标准最高分别不超过200万、100万、30万。

为了吸引人才,地方政府对引进的人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本无可厚非,但各地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在生活补助上不断加码,你给1万,我就给2万,你今天给2万,我明天就给3万……最终把人才引进政策,整成了补助资金的比拼。省里补了市里补,市里补了县里补,层层补助,层层加码,以此来吸引人才,这就值得推敲。

再优秀的人才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也要穿衣吃饭,也要照顾老小,也要买房买车,而要实现这些愿望,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因此,大多数人才他们确实也希望工资待遇好一些,希望收入高一点,希望生活补助更多,这天经地义。但如果地方政府就此认为人才都是爱钱如命的主,在人才引进上一味打“金钱牌”,一味对他们进行“利诱”,恐怕是很难吸引真正的人才到来的,真正的人才,他们爱钱,但绝不会做金钱的奴隶,绝不可能为了几万、十几万的生活补助,就不管不顾地到一个地方去安居乐业,这是不现实的。

其实,真正的人才,最渴望的不是金钱,而是事业。各地与其在金钱上猛砸,在“利诱”上费尽心思,还不如在创造良好的环境上使劲,在为人才大展宏图上发力,多一些人心甘情愿做服务人才的“店小二”,让人才在这里可以心无顾虑,无忧无虑地快乐工作,这样对人才的吸引力,可能被简单的“利诱”有用得多。希望各地在比拼补贴数字的同时,更比拼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比拼为人才服务的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6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