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速能达60公里,老年代步车该“降降速”了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2020-09-01 17: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不摇号、不限购、不限行,只管踩油门就能到处走……这就是城市中迅速增加的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的现实情况。(8月31日 新华每日电讯)

据了解,这种外观酷似小型两厢汽车的老年代步车,最高时速能达到60公里,行驶速度很快;同时,近年来,因供需两旺且尚缺乏明确的管控措施,老年代步车行业越造越大、越造越多,可见发展速度也很快。然而,这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标”(48V、25公里每小时)要求的,且不在机动车管理范围内的老年代步车,问题突出、乱象频发,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所以,我们该给老年代步车“降降速”了。

由于老年代步车乱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涉及生产、质检、销售、末端执法等多个环节,并不是某一个政府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要想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还需多管齐下,协调联动,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要在生产端压实责任,尽快明确这种“超速”老年代步车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老年代步车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解决老年代步车无序生产、使用问题。要在销售端把紧关口,市场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摸排登记,调查取证等方式,严查销售经营主体,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坚决取缔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老年代步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净化市场环境。要在使用端加大约束,逐步明确老年代步车的违法行为和法律纠纷的责任认定,提高驾驶者的违法成本,倒逼驾驶者主动减少使用老年代步车。要在立法端强化保障,要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老年代步车的使用管理规范,同时也要细化各执法部门的责任,让老年代步车不再成为谁来管、管不了的“盲区”和“真空地带”。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堵”,也要学会“疏”。比如,可以考虑生产一些安全的、专门供老年人使用的代步工具,提升其标准、降低速度、加大车辆安全性等。这样既可以解决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也可以保障城市交通运输状况和社会安全,可谓一举两得。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