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种草式”广告,非要等到亡羊才补牢?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9-01 19: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社交及“种草”平台上,存在描述夸张的保健品推广信息。“干货!30+女性日常必备保健品!再不吃就来不及了!!”“50款亲测!抗糖美白祛痘青汁酵素!”等等,不过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亲测贴”的作者可能对其推广的保健品毫不了解。律师表示,软广代写者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或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若发布虚假广告危及消费者生命健康,应承担连带责任。

之前一说到养生,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老年群体;但现在不同了,生存、生活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养生的队伍,开始注重养生。“人到三十不得已,保温杯里放枸杞”,说的就是养老低龄化现象。因此,中年人也成为保健品的青睐对象。

当初,保健品的专注对象是老年人的时候,保健品销售商家的广告阵地主要是电台、电视台这类传统媒介。不过,现如今中年人也是保健品的销售对象,精明的广告商就找到了新的广告媒介,即社交网络;而此时,恰好出现了一款适合商家宣传推广的APP——小红书。所谓小红书,即是一款生活方式分享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自己对产品的体验发表出来,可以作为网友购物的参考或指南。

消费者在小红书上发布消费体验,向网友推荐好商品,激发网友的购物欲望,这被称为“种草”。如果发布者的体验是真实的,倒也无可厚非;不过,很多人反馈称,他们被“种草”误导。现实中,种草造假的丑陋行为,也频频被媒体曝光,让消费者无法相信。

那么,保健品的虚假“种草”又是一种怎样的情境呢?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所谓的“亲测贴”,其实作者并没有真正亲身测试了推荐的保健品效果,而是按商家要求写的虚假宣传软文,甚至,他们对推荐的保健品毫不了解。一些精品笔记,300字报价20元;如果发布者的粉丝多,则收入更巨。不菲的回报让“种草者”利令智昏,罔顾事实,虚假宣传。

小红书上的“种草”,为保健品商家带来丰厚的利润,也让小红书平台挣得盆满钵满。但是,虚假宣传导致一些消费者被诱导、误导,他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这不能只归咎于消费者的盲从。从法律角度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草”网友误导消费者,一旦发生了事故,他们也一定要受到连带责任。可是,非要等待出了事故才想到亡羊补牢,才想到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种草式”广告吗?

保健品不等同于药品,但有些黑心商家在谋划宣传文案时,故意暗示他们的保健品能治病,所以,很容易误导患者,引发纠纷。因此,我们更有必要提前规范、约束保健品的小红书“种草”乱象,而不应是等医疗纠纷、事故发生后,再去亡羊补牢。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