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员“爬墙”送餐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0-09-06 22: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陕西咸阳。某高校开学封闭管理,不少外卖员“爬墙”给学生送餐。一学生称食堂吃饭需排队时间不够。校方称因疫情防控,在食堂就餐等待较长,正想办法解决该问题。(9月6日 澎湃新闻)

外卖员”爬墙”给学生送餐,表面上看是因为学校开学后,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为了防止聚集,学生进食堂无论是排队还是就餐都需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直接导致学生在食堂就餐,要等待好长时间,于是不少学生就干脆点外卖了。

外卖员“爬墙”送餐至少反映两个问题:

一是学校的防疫措施死板教条。落实疫情防控没有错,但还是抱死柱子就不对了。按照以往统一上课、统一下课的作息制度,势必造成一下课,成千上万的学生一窝蜂涌向食堂,打饭要排好长时间的队,好不容易打到饭不一定能找到座位,学生吃一顿饭要比以往多花好长时间。要想改变这种现象,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调整不同学院、系部的作息时间,采取错时上课、错时放学的办法,让学生分期、分批进入食堂用餐,确保排队不用挤,就餐有座位。

二是学生食堂饭菜质量欠佳。凡是上过大学的人,很少不吐槽大学食堂的饭菜质量的。高校食堂大厨烧出来的菜品,被网友调侃为“中国第九大菜系”。上世纪八十年年代,笔者读大学时就深感学校食堂饭菜让人难以下咽,这几年外出开会或参加学术研讨,笔者也去过不少大学食堂,发现现在大学食堂的就餐环境变得雅致了,菜品多了不少,学生选择的余地大了,但价格畸高,关键是口味并不符合学生要求,相比之下,外卖食品则因为饭菜可口受到不少学生欢迎,有的大学生宁愿一天三顿都点外卖也不进学校食堂。而学校为了保证校内食堂的营业额,大多以外卖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由,不允许外卖员进校园。但是,在外卖业已成为部分学生的刚需的语境下,封闭管理是无济于事的,媒体曾报道,一些店家的外卖小哥乔装打扮混进校园,一些外卖小哥干脆翻墙进入校园,更为夸张的是,2017年,鲁美大连校区还发生了店家动用无人机进校园送外卖的奇闻。

说实话,要解决外卖员“爬墙”送餐问题,就要采取错时就餐的办法分流学生,以解决就餐拥堵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研究学生饮食爱好,提高饭菜质量,降低饭菜价格,尽最大努力留住学生的胃,做到既价廉又物美,让更多的学生选择食堂而不是选择外卖,在这方面,西北大学学生食堂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和推广,该校推出的食堂官方外卖,就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6/8279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