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州“文明码”充满了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9-07 20: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苏州在“苏城码”APP(2.0版本)上推出了“文明码”,并称之为全国首创,引发外界热议。9月6日,苏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已注意到了外界的各种声音和议论,“文明码”正处于测试阶段,其初衷旨在倡导文明新风尚,以正向激励为原则,且以市民自愿注册为前提。(9月6日 澎湃新闻)

此外,有关部门还表示,“文明码”的得分高低,不与个人信用挂钩,对入学、落户以及公共资源的分配均没有影响,也不会作为二次处罚或惩戒的依据。不强制、无惩处,看上去使用“文明码”没有任何副作用。那么,且问“文明码”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现今,“文明码”不是怎么调试调整的问题,而是该不该上线的问题。

首先,个人文明可以量化的吗?先不论看不到的不文明行为及看得到的文明行为如何被量化,试问:谁能界定过“马路不走人行道”与“进商场不带口罩”孰优孰劣?社会大众因身份背景阅历的不同,有不同的道德评价标准。且同一行为在不同的环境背景下有不同的定性。文不文明难以用一元化的标准裁定,出台“文明码”未免太武断。

其次,谁赋予有关部门对评价他人文明的权力?法律赋予公职部门执法的权力,但没有赋予公职部门标定道德文明的权力。从没有任何人有资格站在社会道德的“最高点”,对另外一个人的道德文明水平打分,“文明码”的设计者与制定者也不例外。推出“文明码”与饱受诟病的街头道德测试一致,缺少道义性。

再次,“文明码”仅仅涵盖小范围吗?即便征信交通等部门不用,也可能被学校、国企等单位采用,成为评价“三好学生”“优秀员工”的依据。但是,文明积分相对较低就说明“不够文明”吗?一个单位存有少数文明积分不高的人,就说明这个单位“不够文明”吗?将“文明码”与道德水平挂钩本身就不合理。若有单位将“文明码”用于评优评先,势必会产生大量“不公平不公正评价”。

最后,“文明码”真的无害吗?即便不会直接与切身的政策利益挂钩,评分论文明也会产生竞争攀比心态,制造出庞大的社会压力。且这种压力并非源于内化的道德压力,而是外化的评价压力,阻碍道德自觉的形成。且用动态的眼光看,“文明码”若长期推广,势必会采集民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数据,并经由大数据清理和优化,恐怕会侵入民众隐私生活的界限。

知名英国电视剧《黑镜》有一集名为“急转直下”。该集讲述,在未来世界,人与人相互打分,人与人可以相互看到评分,每一个人的阶级用评分系统决定,高分的人就可以享受更多的待遇和好处。导致在剧里,每一个人为了生存不得不用虚伪的面孔生活,而多数人的暴政打碎个人价值。文明码的出现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急转直下”的“雏形”。

“文明码”的初衷若是好的,就应当将尊重个人文明、相信个人文明摆在最高位置。采用不文明的方式促进养成个人文明,充满了矛盾,不用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