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不得“小学化”不能空喊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9-08 20: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教育内容。(9月8日 央视新闻)

众所周知,幼儿园教育应当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全面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所提出的保育教育目标。也就是说,幼儿园教育的内容应该是启蒙性的。但是,当下幼儿园普遍存在的情况是,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有竞赛办小学的趋势,而且这种现象由来已久。所谓竞赛,乃是打着提高办园质量的旗号,先入为主地超前进行小学方面的教育内容,旨在吸引更多的家长关注,最终目的是提高入园率,增加经济效益。之所以如此,在于迎合了很多家长担心输在起跑线的心理,试图让孩子提前进入“角色”。

实践证明,在幼儿园阶段过早地灌输小学教育内容,效果会适得其反。其一,受孩子年龄偏小,接受能力所限,盲目教授小学内容,显然剥夺了他们的童年快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其二,由于幼儿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授的小学内容未必规范、正确,比如,很多幼儿园的英语教学,其发音未必准确,这对将来英语发音的纠正必然带来一定困难。

其实,教育部门多次强调,幼儿园应当配备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标准的玩具、教具和幼儿图画书,不得使用教科书,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然而,强调归强调,很多幼儿园还是我行我素,不仅对学前儿童组织考试或者测试,而且入园之后忙着进行小学教育内容的教授。

本次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得向学前儿童及其家长组织征订教科书和教辅材料,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特别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教育内容,这些都是纠正幼儿教育偏差的重要举措。不过,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教育内容,不能只停留在空喊的层面,要有更细化的措施、更有效的监督办法,促进学前教育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幼儿园教育,说到底只是一个启蒙性教育,更多的则是一种保育形式。当然可以按照幼儿学习活动的范畴进行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等方面的渗透、熏陶,但我们反对不顾幼儿的接受能力和娱乐的天性,提前灌输小学教育内容,甚至搞起基础教育的竞赛。一句话,幼儿园不能做违背学前儿童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的事情,切莫把幼儿园办成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4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