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暖心之举为骑手小哥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陈婷 编辑:化定兴 2020-09-13 18: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中提到外卖平台服务效率提高背后,是系统算法在不断压缩配送时间,而骑手为了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选择逆行、闯红灯等做法,无形中也为其安全问题埋下隐患。(9月12日 《广州日报》)

外卖似乎早已成为都市人生活的“必需品”,但送餐小哥的人身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十字路口,路人匆匆而过,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在烈日下或大雨中坚守的外卖小哥。他们穿着制服、满头大汗,这份来自外卖小哥根植于心、亘古不变的职业情谊非常难得。也许有人会坦言,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他们既然干了这份活,就不能有怨言。但是,当骑手为了匆忙赶上几分钟而不遵守交通规则法规,导致生命健康受到威胁,这份为了创造价值而被迫“飞奔”的“代价”实在令人痛心。

提高服务效率,压缩配送时间,这些硬性约束的核心都是围绕“多赚钱”。同样的路线,不同的商户,有的要求再进一步压缩配送时间,但骑手的安全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压缩时间虽然满足了消费者渴望尽快收到餐食的需求,但更多消费者纷纷吐槽,认为这是在变相地将矛盾指向骑手,是对骑手生命安全不负责的表现。

外卖系统是“不动”的,但开发者是人,外卖骑手是灵活的人,服务对象也是人,外卖系统也理应随机而动。平台管理者完全有责任将影响配送效率的特殊情况有序地录入平台系统,比如特殊天气、商家制作餐食时间、特殊路况、硬件设施等,纷纷纳入系统考量范围,为骑手小哥提供一份公平的“成绩单”,这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就事论事。

合理分摊,妥善安排,价格与付出的成本相匹配,高质量服务才可持续。“快”字不是评价外卖配送服务是否高质量的唯一标准。人们也意识到有些越是便捷的服务,越是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在原有配送费用的基础上可设置适度提高配送额,这既有利于帮助骑手摆脱死板的系统,也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生活需求。

正如央视新闻提到的“外卖平台能真诚地不把骑手当机器,而是当成人,去做真正的改变”。而且,为骑手小哥保驾护航的还有消费者愿意多等几分钟的宽容和理解,期待更多暖心之举成为解决问题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