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孕产期抑郁症筛查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蒙芷妍 编辑:化定兴 2020-09-13 18: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究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

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发病率在15%~30%。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其临床特征与其他时间抑郁发作无明显区别。

对于产妇及其家人,甚至未出世的孩子来说,此次方案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孕检,无疑是国家的一次非常富有远见和人文关怀的决定。

大众对于抑郁症的了解很少,产后抑郁更容易被认为成一种情绪问题。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产妇,不了解这种疾病的人们往往很难理解孕妇,继而在不经意间就会伤害到情绪已然濒临极限的孕妇,甚至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孕检,明确了产后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能够让患者及家属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给容易或已经患上产后抑郁的新手妈妈更多的包容。

作为抑郁症的分支,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孕检,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大众对抑郁症的认知,人们才会更多也更有效地关注、了解,并且运用合理的方式对身边的抑郁症患者进行尽早地干预。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大约有两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1%,全球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数量如此巨大的团体中,甚至不乏因不堪抑郁症的折磨选择自杀的患者。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世界上就能够有更多的抑郁症患者被拯救。

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孕检,也是国家对孕妇温柔的保护。罹患产后抑郁症的孕妇状况非常危险,她们常常会因为自身身体状况的一再衰弱,难以舒缓的情绪和家人的不理解而感到长期的压抑,甚至有可能崩溃之下做出过激的事情。筛查可以尽早的对产后抑郁症进行干预和防治,能够极大地降低新手妈妈产后抑郁的概率,在产前也能减少母亲产后焦虑的可能性。

母亲的情绪影响孩子的发育,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孕检既关爱母亲,也保护孩子,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高生育率。没有孕产期抑郁症筛查,患上产后抑郁的妈妈很难去关心宝宝,而感受不到母亲的爱的孩子哭闹,只会让母亲更加心烦,从而造成糟糕的恶性循环。近年来产妇因产后抑郁而带着孩子跳楼,造成的悲剧更是触目惊心。而如果产后抑郁一直得不到解决,从小生活在母亲压抑的情绪下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成长过程中没有足够爱意的小孩,未来也更容易走上极端。

因此,卫健委此次发布的《探究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关于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的相关条款,无论是从孕妇个人,还是从家庭出发,乃至于关乎国家未来的下一代,都是一件大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蒙芷妍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