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病共治”,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2020-09-13 18: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前只当‘打虎拍蝇’是身外之事,与己无关,未曾想他们就在身边。一朝管理者一夕狱中人,不该,不该啊。”回想起警示教育片《“扭曲”的公路》中熟悉的面孔,山东省枣庄市公路局一名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相同的岗位责任,相似的廉洁风险,如果放松警惕,问题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通过对照教训、自查自纠,思想认识得到洗礼,工作行为得到规范,“同病共治”,这是警示教育最现实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枣庄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施教为先,运用案件资源,推动同病共治。枣庄市坚持教育实施融入日常、教育载体多措并举、教育范畴分层分岗,建立“三会一书两报告”机制,增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警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这种特殊的教育要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就要综合考虑和研究教育的内容、形式、对象、方法、策略以及时度效等方方面面,不能搞大水漫灌、千人一面、老生常谈那一套,也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正因如此,要达到“同病共治”的效果,警示教育应该更多一些干部身边的案例,这样的警醒才有针对性和生命力。“这个人我认识,我们以前打过交道!”干部参观过程的惊叹,正是心灵受到触动的反映:昔日老朋友,一朝阶下囚,还有什么比身边人的命运逆转更加鲜活生动、更能发人深省?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因岗、因人、因时施教,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时候形成共振、产生共鸣。”山东省枣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病共治”,就是要创新开展岗位警示教育,在警示教育中分别配送不同的“套餐”,使之更加贴近警示教育对象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警示教育内容的“真贴近”确保警示教育效果的“深渗透”。要根据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廉政行为规范,从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入手,梳理出警示教育内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干部分类施教,从而真正达到“同病共治”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