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扶贫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一片“经济热土”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9-13 18: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凉山腹地,山深路远,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制约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发展出中药材种植、鸡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如何让好货出山,带动百姓脱贫?凉山州喜德县、越西县等地加紧畅通电商收购、运输和销售网络,发展电商助力脱贫。(9月13日 《人民日报》)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的通畅让农产品“走出去”有了条件,能破解“走不出去”和“走不进来”两大问题。为此,各地不遗余力地推动交通运输网的构建,让道路的“硬件”能够覆盖面更广,帮助贫困群众让山货走出“深闺”。同时,电商扶贫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开展创新创业,提高农产品销售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夯实了农产品销售的硬件设施,这是一种新思路、新模式,更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片全新的“经济热土”。

电商扶贫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呷古村的彝绣一直很出名,却难以打开市场销路。好产品卖不出去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少渠道,转机来自于彝绣被国内某电商平台负责人发现,从此开启了彝绣的全新之旅。从绣娘到北京服装学院学习,到精心制作,再到通过电商平台向凉山乃至全国进行销售。电商扶贫通过一条网线让深山连通中国,畅通了销售渠道,打开彝绣的销路,让这些彝绣不再愁市场。

电商扶贫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底气。电商扶贫,不仅仅让农产品能够走出深山,更增加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底气。截至目前,当地已建成乡镇物流配送站点24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网点85个,开通快递物流线路6条,实现乡镇配送覆盖率100%,贫困村覆盖率50%以上。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这些数据背后是不断优化的物流链条,增添了他们对美好生活希望的信心,越来越完善的电商扶贫模式,也更容易吸引新一代农民尽快融入电商扶贫,推动农产品的销售,让他们在深山开启全新的就业创业人生之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电商扶贫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电商扶贫是把产地优势借助互联网进一步延伸,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和规模化,让产品与屏幕另一头的消费者联系起来,让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增加产品销售量。2019年,喜德全县农村电商交易总额超过8600万元,同比增长23%;农村网络零售额1760万元,同比增长21.3%。电商扶贫的好成绩,激发了贫困群众的斗志,激活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助力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美好画卷在大家的面前徐徐展开。

电商扶贫,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贫困群众,一头连着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市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电商扶贫中尝到甜头,吸引更多的人返乡创业就业,让“土特产”成为搭乘梦想远飞的“新宠儿”,让网络“经济热土”成为滋养群众幸福生活的沃土。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