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法驱使骑手蒙眼狂奔,就异化为“算计”了

来源:红网 作者:宁阳 编辑:陈乘 2020-09-14 17: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这篇文章讲述了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就像被困在系统中一样:面对系统算法对配送时间的不断压缩、对超时惩罚机制的熟稔运用,他们不得不在送餐途中违反交通规则,“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这篇文章在引发全网共情的同时,也将两大外卖平台置于了风口浪尖。随后,两家平台相继作出回应,表示将尽快改进系统。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平台为载体和连接中枢的平台经济日益勃兴,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工种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相对于传统用工方式,这种工作性质看似更为自由灵活,能够选择工作时间、地点、强度、方式等,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以此为生的人来说,平台通过系统算法对其管理的严苛程度,较平台的雇佣员工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此次颇为外界关注的外卖行业为例,无论是美团的“最强大脑”系统,还是饿了么的方舟智能调度系统,都严格设置了外卖骑手配送的时间和超时惩罚机制,并且引入了消费者的评价作为重要参考维度。在这套严密的算法系统下,骑手们接单和送单都身不由己,他们接受订单量的大小、酬劳的多少、职务的升降等,也都由系统里精准的算法所决定。

为了不被平台的系统踢出局外,他们不得不送餐途中出现超速、逆行、闯红灯等“逆算法”行为,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同时,面对平台系统算法对配送时间的一次次压缩,以及惩罚机制设置上的不尽合理之处,数以百万计的骑手们似乎只能被动、无奈地选择接受。因为他们不是与外卖平台签约的劳动者,现行的劳动法尚无法为他们撑腰,他们缺少与平台对话谈判的筹码。

客观来说,系统算法的确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管理这个数以百万计的松散骑手集体,让他们在使命必达、分秒不差的目标导向下更好服务客户。但是作为设置算法的人、管理系统的平台企业,一定要知晓算法不只是为企业服务的,更是为骑手们提供助力的。平台可以通过算法优化路线、统筹订单分配为骑手们赋能,但不能总披着技术的外衣、傍着算法的名头、挥舞着优化用户体验的道德大棒,绞尽脑汁地盘算着如何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将风险和负担悉数甩给骑手们。倘若如此,那么平台和骑手们的关系真就成了赤裸裸的“他得驱驰我得钱”的算计。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明确平台在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相应责任;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强化平台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可以说,国家层面已经关注到平台经济乃至整个数字经济业态下,类似于外卖骑手这类用工模式可能存在的权益保障上的不足。

为了更好保障骑手们等平台上劳动者的权益,一方面需要劳动法与时俱进地作出调整和修订;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快速高效的连接特性,增加骑手们同平台平等协商谈判的能力和信心。当然,作为建设系统和设定算法规则的平台,也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在资本的裹挟下,任由算法驱使着骑手们一路蒙眼狂奔。毕竟只有骑手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得到护佑,外卖平台们的商业基石才能稳固,平台经济也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宁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4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