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倡导诚信,怎能自己当“老赖”?

来源:红网 作者:韦若梅 编辑:化定兴 2020-09-19 19: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陕西丹凤县被曝长期拖欠一千多万学生营养餐配送费,承包企业多次申请拨付费用未果,导致运营困难,不得已贷款艰难维持。县政府就此表示:县里财政困难,不是不给,还需沟通协调。(9月18日红星新闻)

前有政府拖欠教师工资案,现有政府拖欠企业学生营养餐配送费案,作为倡导建设诚信社会的主体力量,政府却没有以身作则,再次失信于公众。

政府必须遵守市场规则,讲究公平诚信交易。陕西宏安公司通过正规竞标获得学生营养餐配送项目,与政府签订责任合同。按照合同上的标价和付款方式,县财政局和科教体局应每月按比例拨付费用,但自2016年秋至今,该企业仅收到过一次拨款。虽然政府和网友都有表示,该企业粮油定价偏高,不过合同中已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既然起初政府没有拒绝或再商讨该价格,就应按合同支付费用,合理合法。

政府拖欠费用导致企业自身发生资金困难,举债维持生存,不仅直接损害企业利益,也导致市场中的其他主体利益受损。企业工人首当其冲,无法按时结算工资,自身的生活受到影响。其次便是食材供应商,配送企业只能给供应商打欠条,从而保障食材供应。

市场中的每个主体相互联系,一环紧扣一环,其中一处发生问题,将会产生连锁反应,扩大负面影响。本是市场秩序的首要维护者,政府怎能自己扰乱?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两起政府拖欠费用案例都与学生利益息息相关,实在令人担忧。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政府是整个国家教育最强有力的保障。政府在教育上失信,将直接威胁着学生权益。政府长期拖欠费用,若老师因入不敷出被迫转行另谋出路,企业不得不选择暂时中断配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被破坏,将会影响到上百上千家庭。好在这两个案例中的老师和企业都有尽力保护着学生们的权益不受侵害。

面对质疑,丹凤县政府表示财政困难,一时无法支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按照国家要求由专项专款保证,用财政困难作为拖欠借口实在不为妥当。因此,政府诚信体系建设要构筑制度保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将财政支出信息公之于众,才能使公众信服。

政府失信,职能转变滞后是直接原因。就该事件联系该县财政局,其工作人员却表示不清楚,只负责审批打款。另一方教科局又解释,其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协商解决。对此,笔者无法不对政府各部门间是否在推卸责任,政府信息壁垒是否打通提出疑问。如今一般人失信,将会被列入诚信黑名单,工作生活受到各方限制。而政府失信,往往是“吸取教训,做警告处理”。失信成本过低是政府失信的根本原因。

《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政府的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重要的表率力量,只有政府以身作则,守信于众,才能更好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韦若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8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