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是“请假被拒自杀身亡”的刽子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9-21 18:5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佛山,一男子在工厂做机修,工作环境比较恶劣,每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男子因为身体不舒服,想请假半个月。工厂表示,请假太长了,不能批,除非你离职。该男子在遭到拒绝之后,留下纸条:工作压力太大。随后自杀身亡。(9月20日《济南日报》)

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无奈离开了这个世界。在选择离开的时候,这位职工的心一定是滴血的,一定是已经看不到所谓的“诗和远方”了。有人说,因为“请假被拒”就选择“抛开世界”,这位职工的心理也是脆弱的,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能没有承受压力的能力,现代人的心理脆弱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的确,无论如何,都不应该选择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世界。心理的脆弱问题是需要引起关注。但是,还需要找到“请假被拒自杀身亡”背后的刽子手,究竟谁才是那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

身体不好,压力太大。应该说,这种理由的请假是没有丝毫问题的。可是,在企业看来,这就成了“有问题的职工”。企业认为请假半个月太长了,要么你就“坚持上班”,要么你就“辞职离开”。一边是想“请假修养”的诉求,一边是“坚持不准”的霸气,于是也就有了悲剧发生。企业认为“自杀”和“请假”之间的关系太牵强了,那么,企业真的没有问题吗?要说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而更加可怕的在于“加班加点的企业精神”是大部分企业所推崇的。

就像报道里的这家企业一样,他们实施的是“一个月休息两天”的休假方式。完全把职工当成了机器人。即便是机器还需要有休息的时候,有保养的时候,有维护的时候,何况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实际上,很多企业已经把有血有肉的人逼成了机器人,成为“冰冷的赚钱机器”。

目前流行的所谓“白加黑”“五加二”,本质上就是对职工权益的耍流氓式的压榨。表面上这是“多劳多得”的市场劳动原则,而本质上就是对休假权的剥夺。你给再多的钱,也不能强制人家加班。而且还有不少企业会逼着职工签署“主动放弃年假”“主动放弃加班工资”。竟然还把这种不人道的“白加黑”“五加二”赋予“企业精神”“奉献精神”,在评选优秀职工的时候,会把“加班加点”作为一种衡量的标准。只能说,这种错误的加班文化就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

谁是“请假被拒自杀身亡”的刽子手?社会需要反思,监管部门更需要反思,为何纵容“一个月休息两天”的企业规定存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