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变味政绩”沦为“政疾”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2020-09-21 22: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崇山峻岭旁的公路转盘移置600多块石头建起人造石园,背负巨额债务打造出的“皇家园林”鲜有人问津,北方城市高速入口处照搬来造价过亿的南方“龙门”……奢中带奇的“变味”景观背后,是一些党员干部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的政绩冲动。(9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官要理政,理政需有绩。理政就是干事,要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执行好决策部署,落实好惠民举措。政绩则理政的结果,要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让群众安居乐业,收获满满的获得感,让群众更加拥护党的领导。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然而,有的干部为官理政动机不纯,并非为了经济社会,而是想方设法捞取政绩,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以达到升迁目的。他们不惜动用手中权力,一味追求高大上,或只顾眼前效益,饮鸩止渴式地搞发展。这种“变味政绩”的背后,给当地埋下诸多隐忧。表面上经济数据一片“繁荣”,实则却是“体弱虚胖”,遗留问题一大堆,甚至造成“政绩烂尾”,糟蹋地方财力物力资源,为继任者留下“烂摊子”,阻碍今后的建设发展。

“变味政绩”是种“官场病”,反映出干部的作风问题,暴露出为官从政价值观扭曲,必须彻底加以整治。要对为追求政绩,小腿穿大裤,小脚穿大鞋,盲目跟风建设,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领导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通过追责问责方式,对那些醉心于“变味政绩”,以牺牲当地长远利益为代价,为自己塑造美丽光环的官员,果断给予当头一棒。要让心怀不良政绩观者猛醒,让形成恶果者领受责罚。

要调整政绩考量模式。工程验收时常采取“质量保证金”制度,即工程验收合格后,还得扣留一定比例工程款,待一定时间后,倘若工程质量确无问题,方才全额支付到位。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不妨效仿“政绩保证金”。不能仅凭眼前所见,便断然给予肯定,路遥才能知马力,用时间才能验出“真金”。要推行“烂尾账”离任追责制度,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所为之事,终身承担质量责任,防止“屁股一拍,走人卸责”,体现“谁主张,谁负责;谁施行,谁担责”。

延伸考察链条,透过政绩观实绩。干部选拔任用时,考察内容是多方面的,考察政绩是其中之一。政绩体现能力,反映履职称职与否。因此,考察干部时,不能仅看表面政绩,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听、多问、多看、多察,广泛开展考察,深入进行分析,力求考准考实考察人选。不能被表面的虚假繁荣所蒙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对经不起考验,受不住检验的“变味政绩”,要果断给予“差评”,不让沉迷于政绩的官员有机可乘,误导了选人用人方向。

政绩是国家之幸,人民群众之福。“政疾”是损国家之利益,侵害群众的权益,是与人民至上背道而驰。要增强干部为民初心,彻底扭转干部政绩观,营造干实事、谋长远、利人民的理政氛围。激励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推动集约节约发展,以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让人民群众鼓掌满意为导向的政绩观。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