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些“描眉画眼”,多些走心实干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09-22 18: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规范化和标准化,是加强科学管理、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然而,基层干部反映,规范化和标准化在一些地方执行起来,规范走了形,标准变了味,手脚被捆死了,心思全花在“描眉画眼”上,容易滋生只顾虚功、不重实绩的苗头。过度规范化和标准化,极易成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种。(9月21日 半月谈网)

有的乡镇户籍人口两三万,实际在家人口仅为户籍人口60%左右,却被上级要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两三千人,基层干部只能“拉人头”;还有的村办公场所总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却被要求建设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性服务中心,村里不得不“凑面积”迎检……近年来,一些规范和标准经过层层加码或叠床架屋的繁复设计后,让工作的重心发生倒置,重“形”不重“实”、重“痕”不重“绩”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何以如此?其一,“拍脑袋”决策。在一些领导眼中,规范越具体,标准越细,才越能体现出工作态度认真,于是在落实工作求“靓”的导向下,一些本该经过调研制定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安排,是靠“拍脑门”定下来的,部门之间相互抄袭编出来的。其二,“指挥棒”失准。照片上墙就算干活了,表格填好就算完工了,尤其是上面很多检查,也对表不对事。这种“求方便”的量化考核,导致一些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填表、写材料,认认真真走形式,实打实的工作反而成了“次要”的,这样的规范和标准,已然导致本末倒置。

基层管理逐步规范化、标准化,这无可厚非,但过度规范化、标准化俨然成了做“虚功”的手段和“假负责”的外衣,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为此,要把整治过度规范化、标准化纳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表现中,集中清理一批过度留痕、过度规范化、过度标准化的规定,为基层松绑解套。

此外,规范和标准的制定,要多一些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少一些简单而来的“拍脑门”决策,这样既能够让基层工作有抓手、有约束,也给基层留有足够的空间和余地。同时,要强化督导考核,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而不是所谓“规范”和“标准”的程度,从而让抓工作干事业“走形”更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