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须涵养“一流心态”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智巍 编辑:张瑜 2020-09-25 14: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部分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宣布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听到这些消息,人们既觉得振奋,又产生怀疑。怀疑的原因在于,首轮“双一流”建设从2016开始,到现在也才过去了仅仅5年时间。也就是说,部分高校仅仅花了5年时间,就进入了“世界一流”行列。

24日,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北京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样的答复,似乎更加客观真实。事实上,部分高校之所以宣布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是依托专家阶段性进行的自我总结、自我评估,说白了,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分”。这种做法产生的结果,其客观性和真实性必然要大打折扣。

谁都不能否认,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在不断上升。尤其是近5年来,相关学校不断汇聚优质资源,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固然值得欣慰,但也不能因此而自吹自擂、骄傲自满,否则就会贻笑大方。从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可以发现,中国内地进入排名前200强的高校仅有七所,其中,清华大学位居第23名,北京大学位居第24名。在这样的排名面前,部分高校声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表态显得太过轻浮。

一直以来,我们都极度渴求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和世界一流的知名大学。从“985工程”到“211工程”,再到如今的“双一流”建设,追求梦想的步伐从未停止。但“世界一流大学”不是规划出来的,更不是靠自评而产生的,归根结底还是以实力作为支撑。对于中国的高校而言,如果没有长时间的创新积累,没有学术风气的不断好转,没有对自身实力的清醒认知,“世界一流大学”就永远只能是个美好理想。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先须涵养“一流心态”。真心希望中国的高校能够端正心态,认清差距,脚踏实地,努力在提高科研水平上下工夫,努力在培养高质量人才上出实招,以此来带动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到那时,“世界一流大学”的称号才能当之无愧。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智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