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桌排场大,不等于待客诚意足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2020-09-25 19: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负责接待的干部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知道当前正在反对餐桌浪费,但排场大小往往代表主人的诚意,不多点几个菜总感觉对客人接待不周。于是乎点了一大桌明显吃不完的珍馐美馔。(9月22日 新华网)

此公所言讲的是实话实情。大凡铺张浪费的公款接待者大都有此心和有此理。

说句老实话,中国人请客吃饭,往往不在于吃,在于如何对待所请的主人上。如果仅仅是吃的话,那么像在家里吃一样,只要几个菜就足够了。可是请人吃饭(包括接待)那就是吃饭事小,对待客人事大。而衡量对客人的态度咋样、面子如何,招待得是否周到,就在于吃饭的排场如何了。因此,接待客人,菜要丰盛(丰盛到吃不完),酒要档次,吃饭的地呢要阔气。而且档次和排场是与客人的身份成正比的。档次越高,越有排场,客人就越重要。无论机关,还是企业,都有成文的规定,什么客人按什么标准招待。就是私人请客也是看客“杀鸡”的。而客人呢,也看招待的酒席来判断接待者对他的尊重与否,是否真情诚意,并且会依据吃饭的水准来对待接待者。

鄙人也是个凡夫俗子。但是用吃饭的排场来衡量待人是否周到是否诚意,是否尊重,却有些本末倒置了。美味佳肴一大桌,怎么吃都吃不光,未必就代表尊重、诚意和招待周到。项羽在秦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请刘邦吃的是大餐吧,但却是“鸿门宴”。在大吃大喝中腐败掉的万庆良,那些请他胡吃海喝的老板们是尊重他吗?是和他真情实意吗?根本不是的。请他胡吃海喝,只不过是为了从他手里得到极大的好处。要我说,上级到下级去,看下级是否尊重,是否有诚意,是否招待周到,根本的不在于吃得讲究、吃得排场,而在于下级是否说实话、讲实情,工作是否做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吃得再好,吃得再怎么有排场,但尽用好话哄,尽说瞎话骗,那是在应付呢。工作无成绩,那是在拆台。生意场上也是一个样,吃的山珍海味,但产品质量次,还不讲信用,这又有什么用?所以,不要用一顿或几顿饭,来衡量和判断对方对自个的态度如何。否则,会吃亏上当的。

吃饭就是饱肚子,能够精力充沛地工作。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的招待,对工作毫无益处,对个人也毫无益处。对一个人的尊重,不是体现在一顿吃吃喝喝上。一个人受到应有的尊重不在一顿吃吃喝喝上。好吃好喝,威风八面地吃喝,体现不了一个人的价值。所以作为头头脑脑,作为被请的客人,面对主人胡吃海喝的招待当以婉拒才是。接待者呢,也应该彻底地转变接待观念,让客人吃饱吃好为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