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天第一杯奶茶的背后,是情感焦虑的年轻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宗思源 编辑:化定兴 2020-09-26 21: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在网上刷屏,放出一张奶茶的照片并配上这句话,这种晒图方法火上了微博热搜。(9月25日 新华网)

人们习惯把情感附着于一个特殊的时间点,逢年过节,季节交替,偶尔的仪式感能消解生活的乏味。但当仪式感和情感发生了绑定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众跟风,他们秀出一张张转账截图,代表的不再是简单的心情分享,而是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价值,说白了,仪式感渐渐变味,这背后是深度浮躁的心态和情感焦虑。

奶茶热潮起初只是情侣们日常的一次欢乐,用一杯奶茶加深彼此的感情,证明爱情的甜蜜。但它最终却演变成了一个全网级的跟风热点,奶茶商借这股东风做了一次爆款营销,而年轻人则利用这个“爱情上的硬通货”安抚了自己焦虑的情感。在这件事情上,人们看重的是这一杯奶茶被强制捆绑的意义,男生给女生发数额不等的转账红包来证明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而对女生而言,如果自己的男朋友没有按照其他人朋友圈里晒出来的那样去做,便可能萌生对自己价值和两个人感情的焦虑,甚至产生分手危机。除此之外,单身的人群会从父母那里索要“奶茶红包”寻求心理安慰。

表面上,这只是一次大规模的消费潮流,但根本上显示出年轻人对自身存在感和情感不够自信,他们需要一些证据证明自己被惦记,这是缺乏安全感的体现。人们迫切地想契合主流,感情方面也需要一个评估的标准,大规模的网络潮流会让人们对于外界的不适应因素更加敏感,人们感觉自己被排除在外,没得到别人有的就是“不幸福”或者“不合格”,所以总是渴望快速地融入到狂欢里。

值得反思的是,类似“奶茶梗”的营销活动虽然给社会带来愉悦的氛围,但也渐渐塑造了一种单一的价值观和感情模式,真正稳固的情感不会因为某个特定的标准动摇,内心稳定的人也不会因为没人发红包就陷入自我的怀疑。“树欲静而风不止”,层出不穷的仪式活动会不会加剧现代人存在的恐慌和情感的焦虑?

追求仪式可以调剂生活,但别上升到情感关系上,参与娱乐还能正确认识自己,理性地面对情感,这样喝下的奶茶才是生活的调味品,而不是脆弱心灵的稳定剂。

来源:红网

作者:宗思源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