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扔进垃圾桶,别让节约粮食成空话

来源:红网 作者: 孙千易 编辑:化定兴 2020-09-26 21: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莱阳卫生学校,开学日当天学校推小车将学生的外卖扔进垃圾桶。受访学生称学校不允许外出只能吃食堂,感觉食堂较贵。

吃食堂还是点外卖?这本就是学生的自由和权利。学校不顾不能出门的现实条件,对待外卖采取扔垃圾桶的做法过于直接粗暴。面对学生对于食堂价格较贵的问题反映却不能解决。学校希望学生吃食堂为学校带来营收或者保障安全,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直接将外卖从学生手里截胡丢垃圾的行为无疑显得简单粗暴。

如今全社会兴起粮食节约之风,大家都鼓励光盘行动。很多高校也积极响应,例如推出半份菜,光盘换水果等有益行为。反观莱阳卫生学校,将众多外卖装车一袋袋扔进垃圾桶,造成重大的浪费行为。节约粮食绝不是喊喊口号,贴贴标语,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实际行动。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一方面引发学生不满,另一方面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从视频可以看出,外卖全部是没有开封的。也就是新鲜的饭菜出锅就进了垃圾桶,属实可惜。不知道校方面对大把干净食物直接扔掉作何感想。

根据联合国在2016年发布数据,全球饥饿人口有8.15亿,占全球总人口的11%,其中亚洲占了5.2亿。从数据看,我们周围其实有大量人口连饭都吃不饱。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农学家和农民的几十年艰辛努力才让我们摆脱饥饿。如今,吃得好也成了基本需求。但是我们需要居安思危,绝不能忘记过往饥饿的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是从食不果腹苦日子过来的,如今更需要珍惜。

节约粮食之风盛行,许多食客在点餐或点外卖时都会考虑到适量。面对吃不完的外卖都会担心浪费,对倒掉的食物感到可惜。莱阳卫生学校的人员没有任何担忧,面对一车全新的外卖,“斩钉截铁”地“扔,全扔”,手法之快令人瞠目。全社会的节约之风不知为何没有吹进学校里。

扔外卖行为的背后是学校对大量食物浪费的漠视。简单粗暴的扔外卖难道就能让学生安心吃食堂吗?问题的本身在于学校如何提高餐饮服务,而不是片面死板禁止学生吃外卖。同时,学校对食物节约的认识不够,长期的富足生活让其忘却了得到食物的艰辛。垃圾桶里被扔掉的外卖,也是学校扔掉对食物的节约精神。

节约粮食绝不仅是虚无的口号,每个人简单的举动都是在推动国家的伟大事业。不论我们如今走多远,走多好 ,都不该忘记过往的不易。节约粮食,是对我们温饱操劳之人的尊重,也是对未来的保护。我们需要对食物保持敬畏心。

来源:红网

作者: 孙千易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3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