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婉婷母亲案再引关注:整治“裸官”要未雨绸缪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木 编辑:张瑜 2020-09-28 14: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曲婉婷2.jpg

曲婉婷微博截图。

近日,歌手曲婉婷在微博发文,引发关注。有网友对其隔空喊话:“母亲被羁押后6年不敢回国一次,却在国外用赃款逍遥自在,这就是你的孝心吗?”据悉,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曾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4年9月因涉嫌贪污、受贿与滥用职权罪被羁押,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9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去年4月界面新闻曾报道:2019年3月,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对原起诉内容作了变更起诉与追加起诉,张明杰与同案被告王绍玉原被指控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变更与追加起诉后,张明杰被改指控涉嫌滥用职权与受贿两项罪名。此案目前仍在审理,张明杰是否有罪,尚待法院判决。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讨论一下裸官问题。

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是名典型的裸官。所谓裸官,是指配偶移居国外,或是没有配偶,子女均移居国外的干部。“‘裸官’未必是贪官,但‘裸官’更容易成为贪官,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更容易有无所畏惧的贪欲。”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曾这样评价“裸官”。的确,近年来,被查的官员携款外逃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早早做了裸官,向海外转移财产,一有风吹草动便逃之夭夭,逃避法律的惩罚,过上开豪车住豪宅的“天堂生活”。

自2014年以来,我国不断强化对外逃人员的追逃追赃力度,并取得了巨大成绩。据统计,2014年至2020年6月,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要挽回国家和人民损失,当然需要这样的“秋后算账”,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外,但是,也要从源头上根除“裸官”现象。

未雨绸缪,健全境外存款申报制度,加大公职人员境外存款等个人事项的清查力度,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我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数额较大、隐瞒不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遗憾的是,近来落马官员的罪名之中,“隐瞒境外存款”这一项并不罕见。究其原因,在于境外存款申报制度对公职人员的威慑作用和惩治力度还不够,实际监管没有落到实处。

隐瞒个人有关事项的背后是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开始。纪检部门要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情况的抽查核实,对于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配偶或子女移居国外的公职人员,按规定调整工作岗位,不得列为干部选拔任职的考察对象。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

另外同样重要的是,对公职人员境外个人事项的监管,要做好信息公开。公职人员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要公开透明,事后清查也需要公开透明,只有经得起公众和媒体的舆论监督,才能让裸官现象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37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