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穿和服拍照,两名女子被怒斥并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2020-09-28 20:00:5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河北秦皇岛,两名女子穿和服在开埠地观光火车站拍照。一名男子上前质问:“你是中国人穿和服拍照?”女子让男子管好自己,别指指点点。男子表示,在军事重地附近拍照将面临200元罚款,或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27日,秦皇岛港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穿和服涉及民族情感问题,事发地旁边是军事重地,不管穿什么都不能拍照。(9月28日 千龙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和手机照相功能的增强,人们在频繁外出旅游的同时,更多的会用手机拍照记录下出游的美好时刻,发到朋友圈里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因此,很多人在追求照片的美感上更是苦下功夫,比如拍照场景要优美、拍照姿势要独特、拍照技术要过关,等等。但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和服作为曾经侵略过我们国家的日本的传统民族服饰,总是会同民族的感情联系在一起,这并不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小心眼”,而是日本曾经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过巨大的创伤,不得不让我们将历史铭记于心。当然在笔者看来,两位女士遭受到新闻中男子的怒斥,也并不仅仅是因为她们身穿和服,还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是身穿和服与军舰拍照。众所周知,军事装备不仅仅是用来维护领土和国家安全的战争武器,更象征着国家的综合实力、凝聚着国民的爱国情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当看到国家的一些强大武器装备时,总会在内心油然而生出一种民族自豪感,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光荣。可见,身穿和服与军舰拍照显然是不合适的,严重违背了传统的社会价值观念。

其二是在军事军区拍照。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规定,私自在军事禁区拍照,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军事禁区是国家安全命运所系,在此拍摄的照片倘若流传到网络,很可能会在泄露我国的军事秘密。同时,一些不友好的西方国家还可能会利用照片做文章,作为诋毁我国进行“军事竞赛”或“中国威胁论”的佐证。

所以说,两位女士遭到怒斥并不委屈。作为一名爱国的中国人,当时刻以国家的利益为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决不能让自己的任性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安全。希望两位女士能够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存在的问题,真心理解这位“怒斥男子”的良苦用心。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7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