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父母考公务员”:分数再高也写错了人生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9-28 17: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公务员考试圈子里,考生最终被录取称为“上岸”。分数在选拔中的价值不是绝对的。公务员招收的名额有限,且各地考情不同,有人考了120分就“上岸”了,有人考了180分,依然落榜。没有人能百分之百确信自己通过考试。对于“你为什么想考公务员”的追问,多数人的回答是:“爸妈想让我考。”(9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为父母考公务员”是一些人的实话。但是,这种实话实说也暴露了真实的问题。

报考公务员岗位的火热程度,应该是一种好现象。报考公务员的人多了,才能让更多精英进入公务员体系,才能更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然而,当一些人报考公务员的目的不是“我想考”而是“被逼考”,不是“我想当公务员”而是“父母想让当公务员”的时候,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在一个岗位上能不能干出成绩,能不能做得更好,取决于很多因素。一个是自己必须有“真本事”,一个是自己必须有“真热情”。“真本事”和“真热情”,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只有“真本事”却没有“真热情”,技术再好,知识再多,也不可能干好工作,因为这个岗位不是自己喜欢的,不是自己喜欢的就没有兴趣,没有兴趣就不会全力以赴,只是应付工作何谈干好工作。试想,即便“为父母考公务员”的人本领再高,也可能因为并不热爱而失去了工作激情,就会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于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没有好处。

想起几年前看过的两则新闻:某地公安局的副局长,刚刚被提拔副局长就辞职做生意去了。很多人不理解,而他却说“当警察不是我的理想,当初报考警察就是父母的决定,我的理想是当商人”。某地一位副县长辞职到了一家高校当教授去了,人们也不理解:为何放着副处级不当,却去当老师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他们有自己的理想。报考大学的专业是父母之命,上班的岗位是父母之命。如此职业规划和选择反而会影响了一个人的前途。对于父母而言需要放飞子女,不能把“父母的梦想”强加进“儿女的梦想”里。而作为儿女也不要没有主见,要学会说不。

“为父母考公务员”,分数再高也写错了人生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