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厨房,让高校人性化管理生根发芽

来源:红网 作者:尚玉洁 编辑:陈乘 2020-09-30 12: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维护良好的寝室环境,确保寝室的用电安全,国际学院联合后勤管理处在9、10、11公寓的一楼设置了公共厨房,供学生使用。”四川农业大学为督促学生寝室安全用电,正式启用了公共厨房。同学们可以免费使用公共厨房。厨房内有操作间和食材准备区,并配有公有的冰箱、电磁炉和微波炉,同时也允许同学们将自己的电器和炊具带到公共厨房使用,对此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据统计,近5年,全国共发生学生宿舍火灾2314起,平均每天都有学生宿舍着火,且都是因用电用火不慎引发,用电问题是罪魁祸首。尽管学校限制宿舍功率,但仍有不少同学偷偷在宿舍涮火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不少学校管理“一刀切”,措施简单粗暴,所有的发热电器均不可以在宿舍使用,结果学校越禁止,学生越想用,心里越刺激,不断恶性循环,屡禁不止。公共厨房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便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宿舍用电安全隐患,一举两得,是学校对“懒政”的突破,也是学校管理的创新,人性化的设置。

但这一创新的举措只靠学生的道德约束是不能够长久维持下去的,需要一些制度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人们对公有物品的爱护程度远远低于对私有物品的爱护程度,公共厨房配备的冰箱、电磁炉等物品如何使用和维护,如何保持公共厨房的卫生等,都需要在道德约束的基础上形成制度规划,达成较为一致的共识,才可以走得更远、更好。

公共厨房是学校人性化管理的进步,让人性化管理的种子生根发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尚玉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