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教师合理调动申请,别忘了“强扭的瓜不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瑜 2020-09-30 21: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四川宜宾市珙县有多名教师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珙县拒绝为服务期已满的教师办理跨县调动手续。其后,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此类诉求统一答复称,秋期开学该县仍缺编教师207名,希望他们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法纪,守初心、担使命,安心从教、潜心育人。(9月30日 澎湃新闻)

很多偏远地区为了留住基层教师,在他们入职的时候,都会签订一份最低服务年限的合同。有的地方是三年,有的地方是五年。按理说,只要基层教师服务期满,就可以申请调动。然而,对教师申请办理“跨县调动”的诉求,珙县先是拒绝,其后又官方回复称:“希望他们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法纪,守初心、担使命,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可是,谁站在这些基层教师的角度考虑过他们的处境呢?每一个基层教师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都不只一个,他们除了是教师之外,还是年迈父母的子女,稚嫩孩子的父母。他们既要教书育人,也要养家糊口,照顾家庭。再说,基层教师也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服务期满,去环境更好的地方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个人选择。

这些基层教师在偏远的乡村,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农村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他们的付出应该被看见、被肯定、被尊重。扎根基层的这些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讲政治、顾大局”,现在服务期满申请跨县调动,还被要求继续“讲政治、顾大局”。这样做真的公平吗?合理吗?

珙县官方口中的“大局”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两点:一是珙县正在启动“6·17”地震灾后重建,正在补办学基础的较弱短板,提教育质量的品质位次,并将要接受国家对四川省全省全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检查。二是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省2020年事业单位第一次公招教师时间较往年延后,补充新教师的时间将延迟,正值2020年秋期开学,该县仍缺编教师207名(其中中小学教师93名)。

从全县的层面考虑,珙县当地确实有自己的苦衷。灾后重建需要教师支持,迎接全省全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检查需要教师支持,教师缺编严重也需要教师支持。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教师大量流失,肯定会造成当地教育工作的被动。

但是,要求一个基层教师站到全县的高度去考虑个人选择,是不是有些苛求了呢?正常的关系难道不是,当地政府应该竭尽全力为基层教师改善和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安心工作吗?那么多教师选择“跨县调动”,为何其他县那么有吸引力?抛开照顾家庭的因素、个人发展的因素,恐怕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是教师工资待遇。

珙县很多偏远地区都是贫困地区,还有不少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方招教师难,留教师更难。一个基层教师能够在这些地方服务三年五年,已经十分不易,现在他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却被拒绝调动。这事儿落到谁身上,都会是一肚子的气。县上拒绝调动确实能够暂时留下一批基层教师,但是,这样做可能的后果是,会给部分教师个体造成终身遗憾。

这几年,珙县发展确实不容易。先是县内的芙蓉煤矿、白胶煤矿、杉木树煤矿三大煤矿相继关闭,县级财政比较困难。2019年遭受了“6·17”地震,且至今依然余震时有发生,今年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遭到重创。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县级财政拿出巨额资金保障和改善教师工资待遇,恐怕也不现实。然而,地方上可以向申请调离的基层教师坦白,以真诚的态度换取他们的理解。并且,对他们的申请调离的诉求,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本着“线上问题,线下处理”的态度,点对点做好基层教师的思想工作。那种动辄拒绝调动,还暗地批评基层教师“不讲政治、不顾大局”的“绑架”,还是少些为好。否则,舆情危机的火只会越烧越旺,强扭的瓜不甜,不仅现有的基层教师会不断流失,未来教师的引进也将是一个大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