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子牙》首日票房破3亿,胜在对传统文化的重构

来源:红网 作者:连续 编辑:张瑜 2020-10-01 21:2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产动画《姜子牙》于10月1日国庆节首日放映,首日票房破3亿。能在竞争激烈的国庆档中获得如此成就,《姜子牙》无疑是一部成功的国漫。如果说之前影迷从《哪吒》中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希望,那么《姜子牙》则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最直观的成功之处,应该是动画的整体效果,包括人物模型、用色、特效等等,看完《姜子牙》的人其实都能感受到,整部电影用色非常舒服,人物模型不拘一格,有突破有创新,特效画风制作更是没得说,开场的国风3D令人惊艳。这部动漫让我们看到,国产电影不是做不出特效,而是缺少这样用心的制作。

电影成功之处,还在于对传统文化的重新架构。这一点,对于我们现在的国产电影甚至国产剧,都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国产电影最不足的一点,就是不敢或者不会重新解读传统文化,让它们焕发新的活力。所谓不敢,就是很多电影披着传统文化或神话的皮,却不敢创新,认为孙悟空就是和尚,如若有了爱情就是十恶不赦;大禹永远只能治水,要是干点别的就是忤逆祖宗。这种想法很不对,以海外动漫为例,漫威宇宙中的雷神,实际上就是改编自北欧神话,实际上,北欧神话中阿斯加德的故事与电影中可是大有不同,但这并不影响雷神的英雄形象,甚至让这个形象更加有血有肉。

目前,我国在动画制作技术上,与以迪士尼为首的好莱坞动画公司仍有差距,而要弥补技术上的差距,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故事、人物上破局。这些年来,随着《大圣归来》的横空出世,国产动漫迎来新的爆发,它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解读和刻画,给人惊喜不断。《姜子牙》《哪吒》《大圣归来》《白蛇缘起》这样的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实际上也是最容易成为爆款、最有可能出精品的。原因无他,庞大的受众和原作足够优秀的故事,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广大观众们一方面对于这些故事烂熟于胸,一方面也想看到对这些老故事的新演绎。在这样的一种心态下,只要改编到位,故事足够好,将会成为国产动画弥补技术差距的利器,也可以助力国产动画实现弯道超车。

因此,非常乐于见到国内的动画创作者去挖掘中国传统文化里那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故事,将他们用现代的影视语言重新表达、改编。当下,许多影视公司都乐于去学习迪士尼和好莱坞,那么,在传统文化的挖掘上,也可以去学一学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连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1/8467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