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火灾致13人遇难,安全检查不应沦为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禧 编辑:化定兴 2020-10-03 19: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日下午,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造成13人遇难,15人送医救治。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10月2日 澎湃新闻)

令人奇怪的是,有细心的记者发现,事发三天前的9月28日,迎泽区党政主要领导曾带队督导检查辖区几个人流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其中就包括此次发生火灾事故的台骀山。

为此,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不禁让人在心中打了个问号。虽然无法肯定是安全检查的疏忽、后续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直接导致了火灾的发生,但这则新闻的出现依然可以给社会带来警醒与启示。

当前,正值国庆长假,景区人流密集。让游客放心游玩、保障游客安全出行,是对景区负责人最基本的要求。倘若不能筑牢安全这一防线,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不仅可能会造成自然风景、文物名迹的破坏,更有可能危及人的生命。例如,部分景区由于工作人员没有仔细排查,安全绳自动解开、缆车坠落......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些惨痛的事实都在强调着景区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不是一句口号,安全检查也不是能够被轻视的。当下,一部分人会存在侥幸心理,觉得事故不可能立马发生,所以一拖再拖,导致了相关隐患无法及时地清除。有关领导走过场,对于安全事项不闻不问,包庇下层;工作人员马虎大意,遗漏多项安全检查项目,欺瞒上级等潜在问题都亟待解决,形式主义的作风必须压制。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换一种角度看,问题的暴露也是对未来的鞭策。针对错误,要避免事故的二次发生,以该事件作为镜鉴,敦促景区注重安全检查,敦促监管部门走访调查。只有吸取教训,把事故的苗头扼杀于摇篮中,我们才能够迎来一个安全的假期、一个放心的旅游环境。

实际上,除了景区外,不论何时何地何单位,安全检查工作都必须落实到位,安全意识都必须常系于心。对于形式主义的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调查、大力整改,切忌等到事故发生再追悔莫及。

文/张雨禧(中国地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禧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3/8469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