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拿“技术通车”忽悠大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2020-10-04 1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期间,驾车前往贵州旅游的游客发现,从凯里至都匀的凯都大道并没有通车,需要绕行,网友纷纷大呼“上当”。原来,9月29日,贵州省凯都大道通车仪式在凯里市下司镇凯都大道起点处举行。但实际上,该条道路多个路段的建设并未完工,部分路段还处于封闭状态。(10月3日 澎湃新闻)

对此,10月3日,凯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该条道路目前仅实现“技术通车”,整个项目并未完工。同时,该名工作人员强调,通车仪式不等于项目完工。对重要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例如大桥合龙)进行新闻报道,是很正常的。

按照《辞海》里的解释,“通车”的含义为“铁路或公路等交通设施完工,开始行车。”且问,“技术通车”指的是“在脑海里通车”吗?一个定性的词汇,加上“技术”二字作前缀,就否定了本身的含义,从没有见过如此“耍流氓”的造词。

如果按照该工作人员的逻辑,夫妻举行结婚仪式,不等于真结婚;商店举行剪彩仪式,不等于真营业;大楼举行封顶仪式,不等于真封顶。有了仪式,却没有结果,那么仪式的存在又有何用?工程没有完工,就进行完工后的仪式报道,即是搞“假新闻”。

说到底,所谓“技术通车”不过就是为“假仪式”“假新闻”找个说辞罢了。不可否认,今年十月一日恰逢国庆与中秋双节,在民众出行高峰之前,宣布道路通车,具有很大的宣传作用。然而,形式只有跟着实际走才有意义,形式脱轨于实际便是搞形式主义。未通车便举行通车仪式是妥妥的形式主义做派。

根据通车情况,实实在在举行仪式,才能赢得群众真真切切的信任;面对新闻监督,明明白白承认错误,才能换得群众大大方方的谅解。罔顾民众出行利益,不惜造词规避新闻监督,从中看不到“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脱离实事求是的原则,用虚假的通车仪式营造“假大空”的新闻印象实在不当。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承认错误,加快道路施工。同时引导出行民众,避开未通行路段,避免错误放大。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