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我们在消费短视频,还是短视频在消费我们?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姣 编辑:张瑜 2020-10-14 16: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2日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已成为用户“杀”时间的利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幅显著。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以人均单日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越了即时通讯。(10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

110分钟,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也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数字。在通勤路上,在工作间歇,在睡觉前,在洗手间里,手指轻轻一滑,新的视频便不断喷涌,一刷就是一大半天……刷抖音、“杀”时间,早已成为了现代人心照不宣的生活常态。然而娱乐休闲之余,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是,当我们从短视频那儿摄入“能量”时,短视频从我们身上拿走了什么?那来自短视频的挡不住的呼唤,那极具诱惑性的致瘾式设计,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或许,在人均单日110分钟使用时长的背后,不仅是消逝的时间,更是被侵蚀的主体性,短视频带走的不仅是我们的时间,我们的空间,更是我们的感官,我们的思维。

最近视频流媒体巨头Netflix,发布了一个名为《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纪录片,它指出所有的应用其实都在抢占我们的时间,让我们误以为享受、掌控着这一切,但实际上我们正在被掌控。短视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那些我们花费在观看视频上的宝贵时间,其实都是短视频上瘾机制得以操纵的时间。

在“主动的被动”里,个性化算法推荐建构合对胃口的定制式信息空间,不确定的潜在宝藏持续询唤着强迫性重复地“再刷一次”,机械复制的手指操作不断触发着多巴胺的旺盛分泌,我们就此沉溺在短视频的温柔乡中无法自拔,任随现实时间的无意义消磨。

在短视频洪流的集市中,我们广泛地游牧,快速地辗转,短暂地停驻,只为寻得那最具有感召力的十五秒,“三心二意”的超级注意力正在弥散着“一心一意”的深度注意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呵呵哈”中,我们一边肆恣享受着感官被招募带来的视听快感,另一边在“眼睛口香糖”的过程中不断拔高着兴奋点阈值,在“刺激-反应”的机械模式中,感官的麻木与钝化正在探寻新一轮的情感波澜,于是我们成了视听欲望至死不渝的追随者。

短视频具有天然的媒介形态优势,但它带来的不仅是视听上的按摩与催眠,更是思维上的呆滞与麻痹,其对于抽象思维与深度思维的挤压与驯化,将会直接影响我们认知事物的模式。看惯了娱乐搞笑和浅显易懂的短视频后,我们又该如何融洽地转场到深度阅读的文字情景中潜心思考呢?

乐此不疲地观看视频,是在全然无知地让渡自己的主体性,人们将观看权转赠给算法系统,将观看时间奉献给短视频的上瘾机制,应允短视频对日常生活的全域殖民,默许短视频对人体感官的刺激招募,最终连仅有的芦苇——思维都被视频化,我们不再是短视频的主人,运作机制给每个短视频配备了无数个主体,不是我们在消费短视频,而是短视频在消费我们。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对短视频保有基本的敬畏之心。

韩炳哲在《倦怠社会》中提到,在这样一个过度观看的时代,“观看的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隔离中断机制应该安装在每个视频重度患者的身上。值得期待的是,在“断电日”“断网日”后,我们能否自反思性地迎来“断视频日”呢?或许到那时,任何短视频的计谋都会不攻自破。

文/周梦姣(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