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油节粮”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要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张瑜 2020-10-14 21: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发起了“减油”联合倡议,倡导全民减油节粮的健康文明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10月14日《人民日报》)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民健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34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8.1‰、10.7‰和20.1/10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基础。

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的是,囿于“曾经贫困”以及旧有不良餐饮习惯的长期影响,一些原有的偏好“高油盐、重口味”,喜欢“煎炸烹炒”,长期过量饱食等的饮食方式还有着很大程度的存在,这些不良习惯是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形成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推手,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和蚕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此,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我国领导人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顺应民众关切,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第五章第一节中指出:“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 本次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发起“减油”联合倡议,即高度契合这一主题,从倡导科学饮食、文明健康理念的角度出发,对群众健康饮食发出了科学化、合理化的建设性倡议,这既是对“纲要”的具体落实,也是推动全民健康进程、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伟大工程的题中要义。

当然,落实“减油节粮”,推动健康饮食,牵涉到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是一个从认识到行动的落实和实践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朝夕之功。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饮食方式也在发生着多渠道、多样化的改变——叫外卖的,吃饭店的、买零食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加工食品、腌制食品、即食成品等等,这就对从行动上落实“减油节粮”提出了诸多挑战,对此,各有关食品卫生及管理部门就需要加大对科学饮食的认知宣传,以及对餐饮服务行业的食品监管力度,在让广大群众做到合理膳食的前提下,再管好“家庭之外的厨房”,同时,还应尽快出台“餐饮行业食用油使用及检测标准”,让诸如饼干、糕点、薯条、干果、调味品等食品加工的标准有据可查,以达到全民素质动员,实现全民健康之目的。

建设健康中国,严防“病从口入”,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关键也在人民群众,只有人人行动起来,参与其中,一个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才能早日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