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人”:主动以自嘲面对痛与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煜淼 编辑:陈乘 2020-10-27 16: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一句极具共鸣的“早安,打工人”火遍全网,随后还衍生出一系列的幽默段子和搞笑表情包。网友们一句一个“打工人”互相以自嘲的方式调侃着,用看似丧的心态来包裹乐观积极的心态,“打工人”梗的背后藏着的是一种当代年轻人对抗世界的大智慧。

打工人是认清了现实,但依然带着积极与热爱生活。就像笑是对痛的接纳和拥抱,“打工人”也是年轻人对疲惫工作的调侃和释然。“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也可被理解为“打工人”以嘲笑面对现实,面对现实的毒打岿然不动,笑对生活。当代“打工人”,每天辛苦工作却只能拿到微薄工资,还面对着极大的工作压力,难免会积累负面情绪。而“打工人”一词却微妙地表明大家工作的实质,同时也用带着黑色幽默的方式自嘲贬低,宣泄情绪,宣泄过后依然积极生活。

打工人是一种“躺平任嘲”的坦然心态和自我保护方式。“打工人”是一种另类的佛系文化,看似卑微实则是一种卸袱。当年轻人放下内心包袱,便会发现前所未有的轻松。从某种意义上,“打工人”是一种放低姿态,是一种降低期待。当我们“无欲无求”便会“超脱”,便会发现世界并不可怕。别让过高的要求的不切实际的期待,束缚禁锢了本该自由的心灵。

打工人是让你学会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在工作上做打工人,在生活中做自己的甲方。当年轻人意识到工作的本质是出卖劳动力换取劳酬的公平交易后,明白了工作的性质后,就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审视自己的生活。我们应该掌控自己的生活,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认为的有意义的事情中去,在生活中发现生命意义,寻找诗和远方。而工作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是获取生活成本的一种交易行为,公事公办即可。

打工人是一种消除职业对立寻求共同身份认知的方式。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职场精英,无论是中低层收入还是高层收入,只要没有掌握生产资料,不是老板,你就可以自称“打工人”。共同的身份认同,消解了职业歧视和对立,从“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到现在的“早安,打工人”的集体狂欢,歧视矛盾被淡化,打工这一名词被重新定义为一个中性的集体名词。去掉有色眼镜的“打工人”是年轻人求同存异后的结果,成了所有人共同的身份标签。

“打工人”是集体的狂欢,是情绪的宣泄,也是鸡汤式的鼓励,它不丧不被动,它是主动用自嘲面对痛苦焦虑,用乐观抵抗这个世界。可能“打工人”梗会随着网络热度的消退被人们忘记,但“打工人”所蕴藏的积极乐观精神会随着下一个热词的出现而再度复苏。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早安,打工人。

文/李煜淼(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煜淼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