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励第一名学生,也别忘了鼓励后进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10-29 19: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湖南郴州。一位老师拍下自己给班上考第一名的同学颁发“奖励”的一幕。视频中的女同学语文测试拿了第一名,收到了一大捧的零食作为奖励,被惊出表情包。(10月29日澎湃新闻)

奖励第一名学生,是一种赏识教育,老师在孩子取得成绩和进步时,及时给与鼓励和赞扬,让孩子形成一种乐观向上的行为方式,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罗森塔尔效应。当一个孩子得到赏识时,他心里就有了一种成就感,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而一个有信心的人,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工作和学习。笔者也忍不住要给这位老师点个大大的赞。

考第一名学生得到表扬和奖励,这不但是对第一名学生的肯定,也为全班其他学生树立了学习榜样,在班级营造“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学习氛围。

但每一次考试,有人名次向前,就会有人名次退后。考第一名的学生固然可喜可贺,但是后进生也不见得就一无是处。世界上没有一个甘心落后的学生,成绩退步的学生眼里也闪动着渴求上进的光芒,不过这种光芒常常被老师忽视罢了。湖南郴州某小学的一名小女生因为语文单元测试拿了第一名,收到老师一大捧奖励,抱都抱不住,被惊出了表情包,而她后面学生的表情也十分吸睛,似乎纷纷被“馋哭了”,说实在的,那些没得到第一名的孩子,何尝不希望自己也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而受到老师奖励?

但是,老师在奖励第一名学生时,千万别忽视班上的后进生,哪怕是班上最后一名学生。每一次考试以后,老师要与成绩退步的学生进行单独交流,了解他们各自成绩下降的原因,启发他们与班上优秀学生对标找差,鼓励他们鼓起勇气奋起直追,这才是老师正确的打开方式。一个只会训斥、嘲笑、轻视后进生的老师,永远都不可能营造出适宜学生成长的环境。老师不能责骂、讥讽甚至惩罚那些后进生,而要用热心、爱心、细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后进生,用爱去温暖转变他们,成就他们的美好未来。

翻开历史就知道,古代状元很多,真正青史留名者却寥寥无几,倒是那些未能中举、被人视为“差生”者,历史上却多有令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聊斋》作者蒲松龄,还有唐朝诗人张继、贾岛、温庭筠,明朝学者顾炎武,地理学家徐霞客等,历史课本中提到的许多卓有成就的伟大人物,大多是没有功名的,不客气地说,他们都是当年的“差生”。大发明家牛顿上学时也是各科老师眼中的“差生”,在班里面成绩一直垫底。这说明后进生是暂时的,老师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平等的视角看待他们,为他们鼓劲加油。

如果把奖励第一名比成是“锦上添花”的话,那鼓励后进生就是“雪中送炭”。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