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激情打赏设立冷静期,有用吗?

来源:红网 作者:董婉婷 编辑:张瑜 2020-10-30 20: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记者从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上获悉,在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正在参与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和《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预计年底前将出台。据悉,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出台的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未来将限制高额打赏,对激情打赏设置冷静期。(10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就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问题采取措施,并没有什么不妥,但针对激情打赏设立冷静期,却有形式主义的嫌疑,恐怕并没有太大作用。

根据新闻里的描述,激情打赏的冷静期,并不是指用户打赏的金额在几天后才会到主播账户,在此期间用户可以反悔收回,而是就一句简单的文字提醒,让用户冷静冷静。

可是,当用户沉溺于刷出高额礼物时主播一声声的感谢带来的心理上的巨大快感,或者是刷出巨额礼物就可以引起自己喜爱的主播注意甚至奔现的幻想时,他的精神处于一种极度兴奋的状态。当人的精神高度集中于可以让自己兴奋的事物上时,他就会忽略掉其他所有与之无关或者对该事物不利的信息,哪怕有人多次告诉他这是有害的。

新闻报道中提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介绍,所谓激情打赏就是一定时间内的不断打赏。一定时间内、不断打赏网络主播,可知该用户已经痴迷于网络直播,甚至对打赏主播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这件事而上瘾。一个近乎魔怔的人,怎么会因为手机上一句不痛不痒的提醒就真的冷静下来停止打赏?

拿刷抖音来举例,很多人每天都会刷抖音,不自觉间耗掉了一天当中很多可利用的时间。针对过度刷抖音的问题,抖音平台也会在一小时后提醒用户关闭抖音。可当一个用户刷视频正起劲,面对跳出来的提醒,往往看都不看就随手关了继续刷。简单的弹出消息提醒,对用户而言作用并不大。自制能力强的人自然不会刷抖音刷到忘我,上了瘾的人也不会因为一句简单的提醒就戒瘾。

直播平台注意到打赏的相关问题,并想积极解决,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限制最高打赏额度,实行打赏前要人脸识别,都是具体且行之有效的措施,但针对激情打赏设立的所谓冷静期,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它只是一句简单且不怎么管用的口号,就像在烟盒上印上“吸烟有害健康,请尽早戒烟”。

文/董婉婷(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董婉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