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断崖式降速”,尚需行政强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0-11-03 23: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高速开车经常会经历“断崖式降速”“忽高忽低式限速”,罚款、扣分没商量。相信不少吃了罚单的司机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1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从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面临拆除。(11月2日 《武汉晚报》)

公路限速管理与交通安全、运输效率息息相关。近年来,部分公路路段限速值不合理、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制约着公路安全畅通。交通运输部早前已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对公路限速管理的指导:2009年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基础上,制订发布了《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手册》等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提供了管理依据;2014年修订发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把限速设计作为公路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

合理限速是在交通安全与通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两者兼顾不可偏废。此次《规范》进一步从公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还指出几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而相比于采取补救措施,《规范》把限速设计作为公路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设计阶段即科学合理地确定限速值以及限速方式和方法,能够有效减小车辆之间行驶速度的离散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某种意义上标志着交通规则朝人性化方向发展。

但还得看到,《规范》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无法像法律规章那般,起到约束治理的强力作用。从这个角度看,《规范》施行只是治理乱象第一步,整治“断崖式降速”“忽高忽低式限速”,既需要公路工程行业自律,完善行业内部的规则设计,还有赖于相关法律的出台和执法给力,制定一部设计合理、富有层次感、可操作性强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法律,将对公路限速路段的划分、限速值的确定、限速方式的选择、限速标志的设置等规定升格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文,同时增强行政机关监管措施,多部门协调联动、分工配合,由此形成协同共管的合力,进一步加强公路限速的管理,使广大司乘人员的出行和利益得到更全面的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1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