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是扩内需促消费的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11-03 23: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刚刚发布的《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中,明确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可提取公积金。一个更好的消息是:从11月1日起,济南市实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的房屋产权人及配偶,且在济南市无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可提取个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11月2日《济南时报》)

上个月底,十四部委隆重出台了扩内需19条,其中一条就是,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而山东济南不等不靠,及时落实国家政策,出台制度安排,这不仅能让沉睡的钱,苏醒“变活”,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也能让更多生活不便的人不再为“爬楼难”,而整天被关在楼里。

纵观济南市出台的《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可谓亮点多多,譬如,明规定对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增加了通过“业主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的筹集方式;又如,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提取时间及金额、申请材料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此一来,既能减轻一些居民安装电梯的经济负担,又保证了公积金不被挪为他用。

现在,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对老旧小区实施一定的财政补贴,但毕竟是杯水车薪,而一台电梯要数十万元,平均分摊下来,每户要缴纳数万元,尤其是若按楼层高低进行分摊,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的经济负担会更重。而动用公积金加装电梯,虽然用的是自己的钱,但由于不直接掏腰包,可以减轻不少人的经济困难,这很容易达成共识。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2019与2020年的政府报告中,则从2018年的“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变成了“支持加装电梯”描述。显然,连续三年将“旧楼安装电梯”,写进了一字千金的政府报告,这意味着旧楼加装电梯已变成了重要的民生工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称的“支持加装电梯”,笔者觉得,最大的“支持”,莫过于政策支持,而济南市出台的公积金新政,无疑提供了最好的注脚。近来,中央把“经济内循环”作为基本国策,其实,这个政策的内核就是扩大内需,公积金用于老小区加装电梯,恰恰是激活国内市场需求,刺激消费市场的良好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2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