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来临,合理消费才能拥抱理想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芳洲 编辑:化定兴 2020-11-08 21: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如今,“双十一”已经不只是一个剁手的电商节,而逐渐变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的符号,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经济和社会内涵。

几年之前,人们买东西还要到实体店挑挑选选,然而如今,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将喜爱的商品添加至购物车并下单即可。如此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得益于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的诞生:网购。这背后离不开移动支付与物流系统的技术支撑,反过来前者又促进了后两者的发展和相关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然而,蓬勃发展的网上购物的另一层含义是不加节制的生产与消费,造成了大量快消品的浪费、大量包装垃圾的产生、环境污染等严峻的生态问题。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每年要扔掉2600万吨衣服,其中只有不到1%被再利用或回收。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数据,时尚产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0%左右,比所有航班和海运产生的碳排放量加起来还要多。而且,不加节制的消费终究会被账单上醒目的消费额砸醒:快醒醒!起来还花呗了!

每年“双十一”的套路都在不断翻新,仪式感拉满:跨店满减、集喵币、拼战队、养猫盖楼……然而,实际上一切促销手段都是为了刺激消费者更多的购买。经历了漫长的预售、精密的计算,终于享受到折扣满减的消费者通常都会有一种打了胜仗的成就感。现代人用消费这种短平快的方式释放情绪压力、填补内心空虚,所谓“花自己的钱买快乐”无可指摘,但这只能解一时之困。我们被卷入货币拜物教的漩涡,被价格包围,被价格剥夺了欲望的自主性,纷纷拜倒在金钱的脚下。

面对“双十一”这样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时,社会还需要更为理性、平衡的声音的出现。很多人购物或许并不是基于对商品“使用价值”的强烈需求,而是在全民剁手、全民狂欢的浪潮下被盲目的从众情绪裹挟,跟随大众寻求一种参与感和满足感。在即将踏进熙熙攘攘的“双十一”购物盛宴前,消费者们不妨先扪心自问一句:我真的需要这件商品吗?

“我所热爱的生活,不由消费主义定义,由我定义。”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愿我们都能通过合理的消费方式拥抱美好的理想生活。

文/张芳洲(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芳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