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城市容不下一条狗?

来源:红网 作者:马紫依 编辑:陈乘 2020-11-16 17: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3日,云南昭通威信县发布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通告指出县城城区内禁止遛狗,一旦发现,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县城市主管部门将根据《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之规定: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第三次联系公安机关予以捕杀。

这则通告一经发出便在网络上引发网友一阵谩骂声和讨伐声。网友们不禁发出疑问:“这样的通告不就是变相的禁止养狗吗?”还有网友直批判政府做法“一刀切,是典型的懒政怠政行为。”

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年轻人群体中所谓“猫狗双全”新思想的盛行,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而与之而来的是“遛狗不拉牵引绳导致恶犬、大型犬伤人”“宠物犬随地大小便有碍城市景观”等一系列的遛狗乱象。威信县能把“遛狗问题”做成通告发出来,想必遛狗乱象在威信县已经很严重。然而,倡导文明养狗是否就意味着要禁止遛狗?

文明养狗绝不是禁止遛狗。“狗不教,人之过”,遛狗乱象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出在主人那里。若是每一个遛狗的人士都认认真真地给狗戴上牵引绳,随时清理好自家狗在街上的排泄物,又怎会出现不养狗人士积怨,政府不得不出台相关通告的举措?而换言之,政府若是不想办法从根本上提高部分养狗人的文明素养,一遇问题便采取简单粗暴的禁止遛狗的举措。让无辜的狗去承担人之过,这样的通告措施不仅显得不近人情,更是在执行起来面临着很大的难度,最终的结果也会是热闹一阵之后而不得不废除。

狗患不可怕,一刀切式治理狗患所带来的种种“副作用”才真正可怕。一方面,对于养狗的家庭来讲,该政策一出,便意味着一旦想遛狗就需要到城区外才能进行,先不说距离远导致的交通费用问题,单是时间成本就有很多人承受不了。而狗的生活习性又决定了其需要较大的活动空间,一旦长期困于一室,性格不但会变得暴躁,甚至可能抑郁从而导致死亡。而另一方面,同样作为地球的公民,人类不应该去定义谁更适合生存,威信县政府一边高声应和着国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倡导,一边又做着将“人类忠实的好朋友”赶尽杀绝的做法。看似文明起来的城市是否真的变文明了?

诚然,政府确实被赋予了一定的权力以满足多数人的利益。但这种权力绝不意味着政府在解决问题时可以乱作为、瞎作为。作为“万物的灵长”,我们在处理问题时应当采取动态调整的举措,办理方案更加的精细化,有人情味。

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蕴含着在对待每一个生物的态度里,也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遇到事情仔细忖量,不拍脑袋做决策是每一个地方性政府都需要学会的一门课。

文/马紫依(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紫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