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测评加码,推动城市文明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11-17 16: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山西省会太原官方披露了此次未能进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的原因,那就是今年“10•1”台骀山安全事故,造成13人死亡的一起火灾。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城市品牌。一般而言,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主要聚焦城市管理水平、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市民素质和文明习惯等方面,太原市因安全事故而未能入选,体现出文明城市和测评在进一步加码,已经从看得见的文明向看不见的文明延伸,同时也更加考验领导干部管理水平。

看得见的文明,即环境卫生、运行秩序、行为举止等方面。看不见的文明,则是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监督管理机制等方方面面,这些工作,往往不被感知,却保障着城市运行,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如果这些工作未做好,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因此,文明城市测评加码,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做好环境改善、秩序维护等工作,还要延伸管理深度,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等方面把城市管理得更加安全,让人民群众安心生活、安全生活、放心生活。比如建筑工地管理,就不再是打围施工、降尘施工那么简单,而是要常态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

故而从深层次的意义上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加码,能够促进城市管理深化,整改不足。从这个意义上,笔者希望这样的“一票否决”越多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加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阵营,那必将更深层次地推动城市文明进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